高纖食品不高纖!?

【韓文泰、吳典叡╱青年日報93106  9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日前公佈26件市售膳食纖維包裝食品抽查結果,有8件宣稱「高纖」或「富含膳食纖維」之餅乾含量少於規定值,不合格比率超過3成,其中不乏義美、掬水軒等知名品牌,且多數纖維餅乾的鈉及脂肪含量不低,另外,有些產品未標示膳食纖維含量,有的無中文標示,有些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則以百分比表示,不符公告的標示方式。您還在吃不高纖的「高纖食品」嗎?想知道何謂高纖嗎?

 

一、高纖食品定義

        消基會指出,依規定一般食品若標示「高纖」或「富含膳食纖維」,每100公克固體食品所含膳食纖維必須達到或超過6公克,以「含有膳食纖維」為營養宣稱時,每100公克固體食品必須達到或超過3公克,而西式烘焙食品,如餅乾類,每30公克之膳食纖維含量(高纖、含纖)分別須超過63公克,相當於每100公克含量超過2010公克。

 

二、比對抽查結果

  抽查發現,26件樣品的膳食纖維含量每100公克從2.712.2公克不等,其中「義美高纖多穀物麥餅」、「義美高纖蘇打餅乾」、「掬水軒高纖蘇打」、「日式麥香蘇打餅」、「SANESU特級高纖蘇打」及「莊家高纖方塊酥」,每100公克實測膳食纖維含量不足20公克。另外,宣稱含纖的「JULIE'S麥香蘇打餅」、「明治PERFECT PLUS營養平衡餅乾」,膳食纖維含量少於規定值10公克。

 

三、業者說詞

  消基會點名義美、掬水軒等食品業者生產之高纖食品,纖維含量不合規定,義美指出,根據「市售包裝食品營養宣稱規範」規定,西式烘焙食品,如餅乾類,每30公克之膳食纖維含量(高纖、含纖)分別須超過63公克,相當於每100公克含量超過2010公克,但若依規定,高纖餅乾口感會變得很硬,無法下嚥。

  義美表示,蛋糕、麵包等一般食品,每100公克膳食纖維含量只須達到或超過6公克,而高纖餅乾與麵包同屬發酵類麵粉製品,標準應相同,將聯合業者向政府請命,讓西式烘焙食品標準與一般食品相同。

 

四、政府對策

        消基會調查市售高纖餅乾高達三成纖維食品含纖量不足,對於食品標示不實的處理方式,衛生署表示,若產品不符合規範,將觸及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對業者處分三萬元至十五萬元罰鍰;食品部分則需予以回收改善,或將食品的「高纖」標示貼掉,希望業者能在合理時間內調整。

 

本文著作權為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