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汗症開刀後遺症

【郭曉蓓/青年日報93年8月20日  第9版】

手汗症開刀,手乾了,身體卻溼答答。日前多名代償性出汗症病患到衛生署陳情,要求政府評估治療手汗症的「經胸腔鏡交感神經阻斷術」正當性,停止健保給付,甚至應禁止這項手術。

手汗症會影響生活,病患手溼答答,甚至還會滴水,要隨時準備毛巾及手帕,手汗症的治療方式有限,除了保守使用止汗劑外,開刀是唯一一勞永逸的方式,手術必須從腋下進行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雖然手部變乾燥了,但病患有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的比例,會出現代償性出汗,代償出汗的部位通常在前胸、肚子或後背,出汗情形也因人而異。醫療人員在術前應告知相關副作用及風險。

手汗症病患不論是和人握手或拿筆寫字,整隻手溼答答,在社交與工作上產生困擾,部分病患選擇手術治療,但術後卻出現代償性出汗,也就是手部不再出汗,卻換身體其他部位出汗,反而苦不堪言。一位病患形容「胸部以上是沙漠,胸部以下卻成了尼加拉瓜瀑布,流汗不止。」也有病患因此一天要換數件衣服,不勝其擾,指責醫生術前並未詳細解說會有這些嚴重的後遺症。

 

*手汗症小辭典

手汗症的全名是「手掌多汗症 (Hyperhidrosis Palmaris)」,簡單的說,就是多汗症。患此症者手心常常流冷汗,平常乾乾的,但是一旦緊張,或跟人握手,手心就會流汗,有時會像滴水一般,此病症與體質有關。手汗太多對某些人會造成工作或社交的困擾。

手汗症的手術多由神經外科處理,有些醫院胸腔外科也做這項手術。流汗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手掌多汗症的手術主要為破壞支配手掌的交感神經,以往手術的方式是由背後開一個三公分的傷口,以切斷交感神經,手術安全,但較費時。目前則以內視鏡手術較為流行。

內視鏡手術是在病人的乳後腋下處,兩邊各開一個一公分的小傷口,將內視鏡伸入,燒斷交感神經,術後多數患者都可獲得滿意結果,手會變得溫熱,並保持乾燥。

  目前最困擾患者的並不是手術的危險性,也不是「太乾」的問題,而是所謂「代償性流汗」的問題,即手掌不流汗了,汗卻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排出,譬如手術後,患者發現肚子或大腿比以前容易流汗,「代償性流汗」易引起術後糾紛。

  「手汗症」不是病,只要不致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未必一定要手術治療。醫師在開刀前一般都很審慎,如果手汗情形並不嚴重,通常會勸患者不要開刀,如果患者的工作是電工、製圖、美髮等,手掌的多汗已嚴重影響工作,醫師仍會進行手術,但仍需患者自行評估後決定。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