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來襲!

 

 

黑心毒澱粉,化工成分好嚇人

  大家愛喝的珍珠奶茶、吃剉冰常加的芋圓,以及大街小巷都有賣的平價小吃粄條,這些人人喜歡的美食,竟驚傳摻了黑心廠商的毒澱粉!

  為了增加食品彈性、黏稠口感,讓食品更Q更彈牙,業者違法在澱粉中添加一種工業級化工原料──順丁烯二酸酐。所謂工業級化工原料,不是為了食用目的而生產,因此生產過程並未考慮重金屬殘留量、衛生標準、菌叢數、對人體的毒性、過敏性等問題,製程也和食品級原料大不相同。

工業黏著劑,充當嚼勁好幫手

  順丁烯二酸酐是一種工業黏著劑,專門用來製作油漆,也是染色劑、潤滑油和防腐劑的原料,它能改變澱粉的基本結構。像這種工業用的澱粉,全世界規定食品禁用,但非法業者卻為了加強食品的嚼勁口感,枉法將它添入食物中。

恐怖毒澱粉,健康安全拉警報

  想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順丁烯二酸酐又稱馬來酸,是一種黏著劑和樹脂,若大量食用恐引發急性腎衰竭,長期少量攝入也可能傷及腎功能。而添加毒澱粉的粄條、粉圓等主食類,吃一碗就超量!

  臺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也表示,順丁烯二酸酐的急性毒性比較低,但慢性且高劑量食用,恐造成腎臟等傷害。過去有業者用於美容酸鹼值調節劑,導致人體皮膚發炎、過敏。

毒澱粉橫行,問題商品急下架

  目前檢驗出的項目除了有日正食品的波霸粉圓、蓮發食品的九份芋圓與地瓜圓、美濃粄條、天祐食品的關東煮黑輪,還有長勝食品的冷凍正宗黑輪、名記豆腐的豆花、天一食品的肉羹、源廣興食品的年糕以及全泰食品花生湯圓,甚至連龍口食品的粉絲、水晶餃等火鍋料與家庭烹調必用的地瓜粉也遭殃。其中,波霸粉圓在頂好、松青、全聯及福利總處等四個地方販賣;黑輪在便利超商的關東煮可買到;芋圓、地瓜圓則在家樂福銷售。目前所有問題商品已下架回收!

檢驗一點靈,健康把關靠自己

  董事基金會提醒,添加毒澱粉的食品很難從外觀和口感分辨,但如果放入冰箱後一樣Q彈,就要特別小心囉!此外,醬油膏、濃湯粉、粉絲、粉條、涼粉、粉粿、蘿蔔糕等,都會在加工過程中添入澱粉,因此消費者食用時也要格外注意。

攪和毒醬油,致癌物質嚇嚇叫

  除了毒澱粉,還發現自助餐店、攤販、餐廳都在使用的廉價化學醬油,由於價格便宜,其市占率遍及全臺,甚至因「價廉物美」,還掛名監製其他桶裝醬油。

  在不肖業者售予夜市攤商的專用醬油裡,可檢驗出「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兩種化學物質。甲基咪唑為焦糖色素的成分之一,能使食品顏色呈黃棕色澤,師大化學系吳家誠教授表示:「這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在夜市裡用來醃漬或製作滷汁,會使致癌物質存於食物中。」 單氯丙二醇則是化學醬油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合物,根據衛生署法規規定,不得超出0.4ppm;它是很強的基因毒性化合物,不僅會攻擊動物基因,產生細胞突變,更會引發癌症。

少吃加工品,長保健康更快活

  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日益普遍,我們甚至常常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建議盡量食用看得出原本樣貌的食材,減少食用加工食品,才是現代人長保健康之道。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