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心! 不鏽鋼餐具「錳」超標

 

 

北市抽驗不鏽鋼餐具 5件錳超標

  近來不鏽鋼餐具錳超標事件頻傳,臺北市衛生局於9月至坊間採樣,進行材質試驗調查,10月14日公布抽驗結果,發現市售20件不鏽鋼餐具中,有12件未標示不鏽鋼種類編號,其中又有5件錳含量超出規定。根據此次專案稽查結果顯示,20件產品的鉛、銻含量均符合規定,但有5件產品驗出錳含量介於10.6%到13.38%不等,已超出一般以鐵、鎳、錳、鉻合金製造的不鏽鋼材質產品錳的最高含量(10%以下)。

攝取過量錳 易造成神經損傷

  錳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許多生活裡常吃的食物都含有錳。不過若長期攝食含高濃度錳的食物,仍會有神經退化的風險,出現類似阿茲海默症、智力退化等情形。但因不鏽鋼屬耐熱的惰性材質,盛裝食材而使金屬錳溶出的機率極低。而且錳中毒通常是來自「吸入」而非「食入」,如部分礦工因長期暴露在高濃度錳的環境,導致神經系統產生病變,肢體動作因此變得緩慢笨拙。

 

建議選購「304」不鏽鋼餐具為佳

  目前國際及先進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或紐澳等,尚未針對不鏽鋼特別訂定相關規範,國內也未有錳容量相關罰則,僅對鉛、銻有明確規範。而這5款遭驗出錳超量的不鏽鋼便當盒,在正常使用下,不至於因為不耐熱或不耐一般食品酸鹼值而溶出有害物質,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由於一樣規格的不鏽鋼餐具,價格差異不大,消費者難從價格上判別產品優劣,衛生局提醒民眾,應選購「304」、「430」等級標示的不鏽鋼餐具,因其錳含量較低,鉻、鎳含量較高,耐腐蝕與防鏽程度也較佳,最無危害健康的疑慮。

 

種類編號

錳(Mn)含量(單位:%)

201

5.507.50

202

7.5010.00

304

2.00以下

430

1.00以下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8497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