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飲料知多少 一定要喝運動飲料嗎?

 

 

市售的運動飲料,經常被宣傳對人體健康多有益處,其功效比單純喝水更好更健康,真的是這樣嗎?炎炎夏日裡,即使並不口渴,也要勤於補充水分,甚至因為水分流失同時也會導致鹽分流失,所以必須一起補充,而同時能滿足兩者需要即是運動飲料,這樣的概念是否正確?事實上當我們細察瓶身上的成分標示,將會發現運動飲料飽含鹽分和糖分,喝太多將使我們有血糖升高、鹽分累積體內而導致身體水腫的風險。

運動飲料的顯學之路

在劇烈運動過後或是炎熱天氣等容易脫水的情況下必須補充運動飲料,是目前常見的觀念。運動飲料一向與職業運動的研究息息相關,尤其劇烈運動後,通常是以流汗的形式使身體流失大量水分,汗液中之電解質,主要成分是鈉和氯離子,也有少量的鉀或鈣。劇烈運動後的大量電解質流失若未能獲得適當的補充,將可能引起電解質失調,進而影響職業運動者之表現。運動飲料就此應運而生,其既能補足運動中的身體所流失之水分、電解質及熱量,又不致降低運動效果。全世界第一款運動飲料出現在美國,從此運動飲料成為長銷商品,各國也紛紛推出類似產品,令運動飲料成為一種顯學。

運動飲料的廠商甚至自行成立研究機構,為的就是要讓運動飲料的推廣具有所謂的科學依據,並讓其能夠超越、取代水所能達到的健康效果。為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廠商還會在運動飲料中添加檸檬酸、葡萄柚和蔗糖等物質,讓口感更好。廠商主導下的廣告宣傳,從原本職業運動選手的客戶目標,擴至運動初學者和一般大眾;之後更超出運動之外,推出各種新鮮口味,標榜產品帶來清爽舒暢的感受,讓消費者的接受度更高。

運動飲料,到底補充了什麼?

長時間運動之身體,最需要補充水分及能量。能量的來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但是固態或碳水化合物濃度太高的飲料反而會影響胃的排空速度,造成嘔吐和腹瀉等症狀。運動飲料的碳水化合物在濃度調配上,不但不會影響胃排空,其水分和醣類實更易為小腸吸收。固定時間補充運動飲料,其供給熱量足以應付劇烈運動需求,此外運動飲料中之鈉離子還能幫助體內水分的儲存。至於經常為廣告所提起的電解質,其實除了劇烈運動外,在一般情形下藉由正常飲食調節已經足夠,過量攝取電解質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平時或微量運動也不建議飲用。

因此,對於運動飲料的正確認知,應該是在完全沒有吃東西,或是從事劇烈運動(持續一小時以上的運動亦包含在內),運動飲料的攝取才有其必要性,也具有較顯著的效果。平時的日常活動或微量運動後,應以喝水就相當足夠。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