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風暴 消費選購須謹慎

 

 

2017年初臺灣再度爆發禽流感疫情,至4月分又出現「戴奧辛蛋」風波,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至今仍未平息,一時間人心惶惶,面對平日最常也最方便食用的雞蛋竟有「世紀之毒」,消費者在選購雞蛋時出現疑惑,甚至不敢吃蛋。

雞蛋對人體的營養價值很高,也是最容易攝取到的蛋白質來源,價格也相當實惠,因此除了時時注意政府單位的消息外,應該在選購辨識上有更多認識,學習批判思考能力,掌握以下原則:

1.選購包裝洗選蛋

洗選蛋是包裝完整、乾淨陳列在架上的市售雞蛋,通常在超市和賣場可見。洗選蛋的包裝過程經過洗選機檢蛋、消毒、清洗、烘乾,因此較不必擔心蛋殼上有髒汙殘留或破裂等情形。

2. 選購有CAS及產銷履歷的蛋品

如果還是擔心洗選過後蛋的品質,可購買有CAS或產銷履歷標章的蛋品。一方面可以確認雞蛋的出產地和來源,另一方面CAS和產銷履歷標章未來有機會列入常規檢驗項目,多一道安全手續。

3. 選購蛋箱上貼有溯源標籤的散裝蛋

散裝蛋指的是一大籃裝著,可供消費者自行挑選的市售雞蛋,常見於早餐店和傳統商家。消費者選購時應認清散裝蛋盒上的溯源標籤貼紙,了解蛋場來源,購買後千萬別大力沖洗,因為細菌會從氣孔侵入,正確方法應是用清水輕輕擦拭後,存放於冰箱即可。

無論是洗選蛋或散裝蛋,都應在2週內吃完,以確保新鮮度。購買雞蛋後須注意蛋殼乾淨和冰箱保存,處理雞蛋前後都要洗手,同時也要避免幼童接觸,防止病菌感染。選擇健康蛋品有方法,才能維護好個人的消費健康。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