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五十肩  中藥針灸並用效果佳

【林君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

一、何謂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為關節周圍炎,並非50歲者的專利,之所以稱為「五十肩」,是因為50歲左右時,人體的耐力、肌力、彈性與柔軟度都會變差,易因多發因素,導致肌腱受傷,造成關節的關節粘連、疼痛,使手臂的活動角度受到限制。主要症狀為肩關節疼痛和運動功能障礙,常為單側發病,亦有兩肩發病或交替發病,女性發生機率略高於男性。

        此外,五十肩的疼痛在夜晚較為嚴重,會影響睡眠,冬季氣溫低時更不舒服,甚至會在夜裡痛醒,因此又名冰凍肩。

二、五十肩的治療

        患五十肩,須經有效治療,方能痊癒。除了內服中藥、針灸治療外,初期患病的一個月內是治療黃金期。治療期間,在熱敷後,要持續、緩慢做肩臂運動,鍛鍊臂力,以期及早恢復關節前屈、後伸、內收、外展、內旋、外旋、高舉與環繞等多方向的功能。五十肩的中醫針灸療法為:取穴肩3針、臂肩貞、天宗、手三里、曲池、天應等。

三、五十肩患者的保養

(一)少提重物:平時即應防寒保暖,不要提重物,避免肩臂再度受傷害,如提很重的菜籃、拉單槓等,以防造成新的損傷,不利於關節功能的恢復。

(二)適度運動針對活動關節設計的鐘擺、爬牆等動作,可依個人狀況適度練習。如果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會引起關節肌肉氣血阻滯,應藉由多做擴胸與側舉的動作加以平衡。

(三)避免不當姿勢:例如應避免「以上臂當枕頭」的動作。

(四)禁食冰冷、酸性食物:吃冰西瓜、冰淇淋、剉冰與酸醋都會使病情加重。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