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智症的診斷及治療

「老年失智症」是指一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在老年期發生漸進性智能退化,這種漸進性智能喪失,足以妨害病患社會及職業功能,並危及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

一、老年失智症的症狀

老年失智症的主要症狀為認知功能退化,有些患者會出現精神行為障礙症狀。記憶力障礙是老年期失智症最早出現的症狀,在較輕度的失智症發生時,僅有立即記憶及最近記憶之損傷,病患常忘記日常事物,需經別人提醒數次才能記住;若失智症進一步惡化,病患可能忘記朋友姓名、電話號碼、方向等,且常因別的事分心,而忘記返回去完成未做完的工作。失智症到了最嚴重時,病患記憶力已嚴重損傷,叫不出家屬、親人的姓名,甚至連自己的職業、畢業學校、生日都會忘掉;此外,病患也會喪失判斷力及衝動控制能力,顯得不重視個人衛生及儀態,對傳統社交禮儀也漠不關心,有些病患會亂拿商店東西而不考慮後果。

然而失智症初期,記憶力衰退不是最重要的參考值,倒是精神症狀常先出現,最常見的是「遭竊」心理:伴隨著記憶力的漸漸衰退,找不到東西就懷疑是別人偷的,更容易養成藏東西的習慣,尤其是錢;常常疑神疑鬼,容易發脾氣,因而與照顧者起衝突。

當老年人第一次出現這些症狀時,就該就醫檢查。不過多數家屬趨向緩和的處理方式,把這些症狀當作老人家一般的情緒反應,而選擇忍耐,或耐心的與老人溝通,反而淡化就醫的急迫性。因此,到醫師接手處理時,往往已是中度以上的病情。

二、老年失智症的治療

老年失智症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及家族支持治療。在藥物治療方面,因老年失智症為不可逆性疾病,目前沒有任何特效藥物可完全改善其大腦功能、恢復智能。在抗失智症藥物方面,以乙醯膽鹼抑制劑為主,它是一種認知促進藥物,目前上市的藥物有愛憶欣、憶思能及利憶靈等。這類藥物只能減緩失智症退化速度,療效也只有輕、中等程度的改善效果。一般而言,812就能有反應效果。此外目前還有一種新藥Memantine,可用來治療中重度以上患者。

雖然對失智症的認知礙障,目前還束手無策,但對失智症所產生的情緒不穩或精神異常行為,則有較佳的治療效果。如病患有日夜顛倒的睡眠問題,可予以輕型鎮靜劑;如有激動、不正常行為的精神病現象,可給予抗精神病藥物,使病患症狀改善。 在家庭支持治療方面,家人必須參與病患治療照顧計畫,也必須詳知一些照顧病患的基本知識,包括建立一個永恆不變的熟悉環境,及訂立一個每天固定的生活作息時間表。總之,照顧老年失智患者要有耐心,以和善、關懷、溫和的態度,把他們當做「老小孩」照顧,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當然家人若對病患的處理治療及照顧遭遇困難時,仍應隨時請教醫師。

黃正平/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