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居家安全

 

 

老年人最常在家裡活動,但是統計顯示,最常產生跌倒等事故傷害地點,就是在家中。開設跌倒預防門診的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黃盈翔表示,跌倒除了常見的擦傷、瘀傷,老年人跌倒更容易產生骨折,尤其髖骨骨折者不只造成行動不便,久臥在床可能出現褥瘡,一旦感染細菌,便容易引發敗血症,因此患者一年後的死亡率,更高達二成至三成。

黃盈翔指出,下列特徵只要符合任何一項,就表示有跌倒風險,包括:

˙過去一年內,曾經或差點跌倒兩次或以上。

˙過去一年內,曾經因跌倒受傷就醫。

˙每天服用四種或以上藥物。

˙服用鎮定、安眠或抗憂鬱藥物。

˙由坐到站、走路、轉身或上下樓梯時不穩。

˙罹患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會影響走路平衡的疾病。

這些跌倒高危險群除了應就醫接受治療,家人能否替老年人打造安全的居家環境,更是預防跌倒的關鍵,尤其老年人即使現在還能行動自如,但隨著老化勢必會逐漸舉步維艱,或是因跌倒過而成為步行困難者,對於安全環境的要求勢必更高。

因此臺北市衛生局委託臺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設計出「步行困難老人居家安全手冊」,從居家安全環境、居家安全生活行為,以及移行輔具使用要領,提供打造老年人安心居家生活的建議,放在北市衛生局網站供下載,本版為服務讀者,擷取手冊內精華內容一一介紹。

一、安全居家環境注意事項

(一)廚房

˙避免讓移行困難的老年人單獨在廚房走動,若無法避免,也應有照顧者陪同。

˙地面要防滑、保持乾燥,避免擺放容易滑動的踏墊。

(二)浴室、廁所

˙最好採乾溼分離設計。

˙淋浴間、浴缸、馬桶、洗手台旁要設扶手讓老年人支撐。

˙淋浴間地板及浴缸底部應具防滑效果。

˙坐式馬桶高度要適宜老年人使用,若太低時,可加裝馬桶增高器或改用便盆椅   讓老年人如廁。

˙選用有自動控溫裝置的瓦斯熱水器,避免過燙熱水燙傷老年人。

˙電源插座應具有防漏電安全設計,防止老年人因手腳潮溼,不小心碰觸而導電。

(三)玄關

˙應設置座椅讓老年人可坐著穿鞋。

˙地上如有擺放或散置鞋子等物品,為了避免影響老年人通行,應該立即移除。

˙門下方不要有門檻,以免絆倒老年人;即使與地面有落差,應在零點五公分以內,否則建議將門檻拆除或加裝具防滑效果的斜坡道取代。

(四)客廳、餐廳

˙桌子如果要鋪設桌巾,必須利用魔鬼氈等來黏貼固定,避免因桌巾滑動造成桌上物品掉落,可能砸傷到老年人。

˙椅子或沙發要穩固,座面高度以老年人上身與大腿能呈垂直角度為宜,座面若過深,建議放座墊來改善;另外要有椅背與扶手,以協助老人起身。

˙家具邊緣要加裝防護墊,防止老年人碰撞到突出硬角或尖銳邊緣。

˙地板材質應不反光,要達到防滑效果,除了避免地板打蠟,也可在老年人的活動區塊貼防滑條,黏貼方向與老年人行進方向垂直、每條間距不超過四公分。

(五)陽台、樓梯

˙欄杆或護欄的高度,要超過老年人站立時腰的位置,間隔不能超過十公分寬。

˙欄杆或樓梯扶手的下方要裝設防護緣,其高度要在腳踝以上,以防止老年人不小心將手杖支撐點置於欄杆外造成跌倒。

˙樓梯要有明亮適中的照明設備。

˙樓梯每階邊緣要清楚可辨,若無此設計,可在階梯邊緣貼上與階梯不同顏色的防滑條來區分。

˙家中若是透天厝等兩層以上樓層,無特別裝設電梯,仍應盡量將老年人活動區域規畫在同一平面樓層,避免老年人走樓梯爬上爬下。

(六)臥房

˙電燈開關控制位置,要在老年人伸手可及的範圍內,避免讓老年人攀高或彎腰。如果開關位置不佳,改善方式有兩種選擇:一是在床旁擺夜燈,或移動床的位置來靠近開關;二是採用感應式或遙控式電燈開關。

˙床的高度不能太高或太低,以四十至五十公分為宜,讓老年人方便上下床;有使用輪椅的老年人,床面高度要與輪椅座面高度平高。

˙床墊不宜太軟,以免老年人起身困難。

二、安全生活行為注意事項

(一)服裝

˙讓老年人穿著合腳並有防滑效果的鞋子與止滑襪。

˙避免穿容易被鉤住或附有帶子、繩索的衣服。褲子長度不超過腳踝, 以免踩到而跌倒。

(二)用餐

˙用餐時應細嚼慢嚥。

˙避免讓老年人食用一口一個,或不容易咀嚼、吞嚥的食物,比如一口大小的果凍、湯圓、年糕等。

˙每兩周定期清理冰箱食物,以免老年人食用到變質食物引發中毒。

(三)用藥

˙慢性病患應遵醫囑規律服藥。

˙用藥盒將每天不同時間吃的藥物分裝好,防止老年人忘記吃藥或吃錯藥。為了確保藥物品質,分裝藥物以單日為限,其餘藥物先放置在防潮袋。

˙部分藥物可能有副作用,照顧者應注意老年人用藥後的狀況,由於多數副作用都是頭暈、疲倦等,提醒老年人動作要放慢,以免重心不穩而跌倒。

(四)淋浴

˙盡可能讓老年人淋浴、減少盆浴。

˙用水時要先開冷水再開熱水,到適當水溫時才開始沖洗。水溫應控制在三十七至三十九度為宜,太冷或太燙均會造成身體不適。

˙若使用盆浴,浸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二十分鐘,以免身體不適。

三、使用移行輔具要領

老年人多半「不服老、好面子」,因此許多人跌倒之前,都沒有使用輔具的習慣,事實上,老年人只要感覺走路有點力不從心、重心不穩,就應該利用輔具來幫助自己。

但輔具也要適合自己才管用,如同開車上路前要做檢查、定期檢修,這些移行輔具在使用前也應檢查,使用時掌握正確的訣竅,才能保障老年人行的安全。

 

使用前檢查

移行時注意

手杖

    檢查手杖、助行器末端的橡膠墊是否磨損,若有,應立即更換,以免使用時打滑。

    伸縮式手杖、助行器調整高度時,必須確認腳管的彈扣有卡入定位。

    手杖適當長度、助行器的適當高度,是老人穿鞋子站立時,雙手自然下垂,握把在手腕的位置。

    使用帶輪式助行器者,應檢查煞車功能是否正確。

    用較有力的手拿手杖。

    行走時,未拿手杖的那隻手盡可能隨時抓握身邊的扶手設施。

    上樓梯時,以有力的腳及手杖先上;下樓梯時,則是讓較無力的腳先下。

助行器

* 老人行走時速度要放慢。

    老人行進間保持眼睛看前方,而不要盯著自己的腳行進。

    助行器的腳管必須四腳皆垂直著地,以免翻倒。

輪椅

    檢查輪椅的煞車性能,輪胎胎壓、腳踏板與安全帶有無鬆脫等安全性問題。

    定期在輪椅轉軸上潤滑油以及清除附著於轉軸上的異物,以免推動不便。

    老人坐輪椅時,臀部應緊靠椅背,以免重心不穩而翻覆。

    推動輪椅的速度要穩定,不能快速轉彎;輪椅停住時,要拉兩側手煞車。


張雅雯
/人間福報 民國100813日 B3醫藥養生版

資料來源:步行困難老人居家安全手冊,臺北市衛生局。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