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老掉牙」 銀髮族口腔保健

 

 

齒牙搖落妨健康,銀髮族勿輕忽!根據調查,國內四成左右的銀髮族牙齒少於二十顆,牙周病為缺牙的主要原因。老人常出現的口腔疾病包含牙根齲齒及牙周病等。隨著人們年齡增長,牙齦逐漸萎縮,暴露在外的牙根欠缺保護,容易發生蛀牙;至於牙周病,則與忽略口腔保健或潔牙方式不當息息相關。

飯後二十分鐘未清潔口腔,細菌將與積留在齒縫、牙肉邊緣的食物殘渣作用,形成牙菌斑、牙結石,長期累積導致牙周組織發炎甚至壞死。錯誤的假牙清潔方式,例如戴著假牙刷牙,則容易在死角滋生細菌,侵襲健康的牙齒。當牙齒因蛀牙或牙周病而毀損脫落後,不但咀嚼能力下降,使腸胃負擔增加,更可能併發多種疾病,不可不慎!

放任口腔狀態惡化 小疾轉大病

許多年長者忌疾諱醫,一拖再拖,殊不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重要性。齒縫間距變大、刷牙時牙齦紅腫流血及嚴重口臭,都是牙齒病變的危險徵兆,應立即就醫檢查。

滿口壞牙有何影響?專家指出,牙周病患者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不僅如此,缺牙可能誤吞大塊食物導致窒息,縫隙也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讓口腔充滿細菌。倘若口腔細菌侵入肺部,因老人咳嗽反射較差,不易咳出異物或痰液,嚴重時將引發吸入性肺炎、肺積水,甚至併發敗血症。

綜上所述,銀髮族必須正視缺牙問題。國內外專家提出「70/20」或「80/20」標準,建議七十歲以上的年長者至少保有二十顆牙齒,以利咀嚼與營養吸收。若是牙周病造成缺牙,則應先治療再補牙,從根本重建健康的口腔。

特殊狀況應告知 治療更妥善

醫師提醒,家有罹患老人失智症等精神性疾病的長輩,因患者難以表達,最好儘早針對口腔做全面性檢查及治療,亦可洽詢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使療程更順利。此外,罹患慢性病或長期服藥的銀髮族,在接受牙醫師治療前應主動告知病情及用藥情況。經專業評估再進行治療,風險自然大幅降低。

定期檢查勤護齒 健康伴左右

為享受健康生活,銀髮族最好每半年接受牙醫師檢查。平日更要注意口腔清潔,飲食後應立即使用牙線或刷牙。老人的牙周較脆弱,建議使用軟毛牙刷,並配合口腔、手掌大小選擇適合的刷頭和刷柄。長期臥病在床的長者,建議照護者在刷牙後再用海綿棒清潔口腔,避免細菌在死角產生。若有所不便,至少做到飯後漱口與就寢前清潔。

用具恰當方法對 假牙清潔不求人

至於配戴活動假牙的年長者,清潔口腔時應將假牙取下。以紗布或牙刷沾牙膏來清潔自然牙,局部活動假牙則使用假牙專用牙刷及牙膏清理,或藉助超音波洗淨器清潔。若配戴全口活動假牙,最好每天睡覺前摘下來清洗。注意避免使用醋水或熱水,否則無法達到清潔效果,反而造成假牙變色、變形或受損。亦可利用假牙清潔錠來加強殺菌,但應遵照產品說明使用,且不宜浸泡過久,以免損傷假牙。

拒作「無齒之徒」,定期追蹤治療與正確潔牙,為銀髮族不可忽視的保健之道。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