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2缺乏對老年人的影響

 

 

維生素B12缺乏於老年人的盛行率約15~20%,是常見卻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症狀非常多樣化,輕者可能毫無徵狀或只是感到疲倦、虛弱;嚴重則會造成血液、神經精神及腸胃系統病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減少這些病變的產生。

一、維生素B12缺乏的症狀與影響

維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各種症狀及疾病,包括:

(一)全身症狀:疲倦、無力。

(二)血液系統:大血球性貧血、白血球過低、血小板過低。

(三)腸胃系統:厭食、舌炎、消化吸收不良、腹瀉、體重減輕。

(四)神經系統:周邊神經病變、脊髓病變、小腦病變、步態不穩、尿失禁、躁動、失智、憂鬱症、精神病。

二、維生素B12缺乏的原因

維生素B12只存在於動物性的蛋白,如魚、肉、蛋、奶製品中,因此長期吃素容易造成維生素B12缺乏。老年人維生素B12缺乏最常見的原因為吸收不良,包括萎縮性胃炎、胃幽門桿菌感染,而使用制酸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雙胍胺、秋水仙素、抗癲癇藥、抗生素等藥物,皆會影響食物中維生素B12的吸收。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包括胃切除、迴腸切除、慢性胰臟炎、惡性貧血等。

三、維生素B12缺乏的治療

維生素B12缺乏的治療非常簡單,只要肌肉注射或口服維生素B12即可,但神經病變需要早期治療才能完全恢復,若等到神經細胞壞死後再補充,則效果有限。這就是為何維生素B12缺乏需要盡早診斷、早期治療的原因。

四、留意相關症狀

老年人如有虛弱、走路不穩、體重減輕、血球減少、認知功能障礙、四肢麻木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以便作進一步檢查及評估。

劉瑞瑤/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