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體重輕 IQ較低?

 

 

雙胞胎的誕生,是上帝雙倍的祝福,一模一樣的兩張笑顏,特別吸引眾人的驚嘆與目光。不過,同時來到世上的兩個小生命,既是父母甜蜜的負擔,也是寶寶面臨的挑戰,研究發現,由於受子宮環境、出生體重、資源分配及經濟負擔等因素影響,可能導致雙胞胎寶寶的智力發展較單胞胎差一點。

一、雙胞胎智力 受到出生體重影響

這個國內首度對雙胞胎進行的跨領域研究,由馬偕醫院、臺灣大學等單位共同主持,以72年~74年間出生的1,687名雙胞胎及218,972名單胞胎為樣本,比較他們的大學指考成績及大學錄取率。研究指出,雙胞胎的大學指考成績較單胞胎差一些,錄取率也較單胞胎低了2.2%,推測可能與母親的的子宮環境、雙胞胎出生時體重較輕、學校家庭的資源分配及父母經濟負擔較重等因素有關。

在此研究中,控制懷孕周數、性別、排行順序及父母社會人口特性等變項後,發現雙胞胎的國文、數學、自然成績明顯較單胞胎差;而英文、社會則沒有顯著差異。體重過低對雙胞胎的影響尤其明顯,龍鳳胎中,體重較重的男生往往比體重輕的女生課業表現好,同性雙胞胎則沒有明顯差異;而出生時體重過低的雙胞胎比體重正常的雙胞胎錄取率低8.5個百分點,出生時體重過低的單胞胎則只相差3.2個百分點。

二、媽媽多補充營養 勿提早生產 寶寶重又壯

為了不讓雙胞胎寶寶輸在起跑點,媽媽在懷孕中須特別注重營養的補充,尤其是能幫助寶寶腦部發育的營養素更要多多攝取,如葉酸、綜合維生素、鈣質、高蛋白等。懷孕初期三個月是胎兒大腦發育的關鍵期,在這個期間內補充最有效,也可考慮與營養師配合,調配出均衡營養的菜單,讓胎兒長得又重又壯。

特別要注意的是,吸菸會影響胎兒發育,導致新生兒體重較輕,一定要避免;另外,不要刻意挑選黃道吉日剖腹生產,最好等到寶寶成熟了,想要來到這個世界了,再將他們「迎接」出來;孕婦若有早產跡象也應該趕快安胎,讓寶寶在子宮內多留一段時間,多增加一點體重。

三、後天影響大於先天 努力可彌補不足

雖說雙胞胎可能因體重較輕而影響智力,但後天的努力也不容忽視。臺北縣長周錫瑋當年競選時,一張相似度99%的臉孔隨行拜票,讓許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他的雙胞胎哥哥周錫珽,當年他們出生時,是7個月的早產兒,兩人加起來才三千餘公克。周錫瑋小時候學習能力不佳、身體也不好,但國中後奮發讀書及運動,還成為青少年籃球國手,出國比賽拿到冠軍;哥哥則當起空中飛人,為了生意國內國外奔波,兩人都十分優秀。

政治大學副校長林碧炤與弟弟也是一對雙胞胎,因考量讓孩子能在較好的環境中成長,弟弟被過繼到別人家扶養。目前從事貿易的弟弟已退休,而得到國際政治博士學位的林碧炤也是成就斐然,可見經由後天的努力,雙胞胎也可以克服先天的弱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雙胞胎的家庭除了經濟負擔沈重,教養也是一大問題,雙胞胎家長往往不經意的去比較孩子的表現,造成孩子很大的壓力,若有一方表現較突出,得不到關愛的另一方就很有可能放棄學習。臺北市雙胞胎協會創會理事長張玨也是雙胞胎,她表示,的確很多雙胞胎會被父母比較;周錫瑋也說,雙胞胎應該跟平常人一樣,被當作獨立的個體對待才是。

四、關愛 讓孩子健康成長

  雙胞胎寶寶先天上較為不足,因此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父母應仔細觀察寶寶在爬行、坐臥、站立、走路的發展情形,若發現有異常或延遲現象,應立即尋求專業協助,接受療育評估及復健,讓寶寶能夠順利健康的長大。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