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扶著走 步伐更穩健

 

 

許多老人家不喜歡拿著一根拐杖,認為這樣就是「認老」,事實上,老人家的身體機能變差,平衡系統退化,腦部循環血流量減少,常會有眩暈感,許多老人家常因為一時頭暈加上站不穩就跌倒,如果又有骨質疏鬆,後果往往不堪設想。

  因此,拐杖並不是專給腳傷老人使用的。關節日漸退化的老人,如果能多一根拐杖輔助,不但能支撐身體,減少腰部負擔及關節受力,還具有警示作用,讓旁人及車輛更加小心謹慎,減少碰撞跌倒的機會。

一、種類

(一)手杖:適合步伐還算穩健的老人家使用。

(二)腋下拐:適合體力、平衡感較好的使用者,支撐度雖較手杖好,但使用上較費力,比較不適合老人家使用。

(三)四腳拐:底端多了四隻腳,支撐力及穩定度較好,適合輕微中風,尚有行走及站立能力的老人家使用。四腳拐的優點是可以直立,老人家不必彎腰撿拾倒下的拐杖,不過,由於四腳拐較醒目,比較容易被老人家排斥。另外,上下樓梯時,四腳拐的四隻腳若是超出階梯寬度,反而不易穩定,因此四腳拐的底面積絕非愈大愈好。

二、長度

  拐杖長度是使用上舒適與否的關鍵,手拄太長的拐杖,不好施力,支撐、平衡功能都大打折扣;太短的拐杖,會讓老人家彎腰駝背、身體傾向一側;最適當的高度,最好立起來與髖關節同高,也就是腰下兩個拳頭處,如此手肘微向內彎2030度,才有辦法使力。建議選購專業的拐杖,可以調整高度以符合老人家的身高。

 三、材質

  拐杖材質分為木製、鋁合金、不銹鋼、碳纖維等,現在還有一種拐杖傘,既可擋雨防曬,又能當成拐杖,十分方便。不管是哪種材質,都必須牢固,若是搖搖晃晃的,就失去支撐的意義了。選購時,要注意拐杖底端須有止滑橡皮墊,才能提升安全性。

四、使用方法

  拐杖究竟應該拿在哪一側呢?相信許多人答不出來。若是拐杖拿錯邊,不但無法發揮輔助功能,反而干擾行進。其實,正確的用法應該是拿在好腿那一邊,而不是不方便的腿側。另外,上樓梯時,好腿先上,壞腿跟著上;下樓時則反過來,壞腿先下,好腿再下;至於拐杖的順序並無硬性規定,視個人習慣即可。

98.12.29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