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素血症,可醫治好嗎?

 
 

林育朱 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

問:胡蘿蔔素血症皮膚變黃,但眼白是白的,要如何改善?可醫治的好嗎?(陳淑貞、女、28歲)

答:「胡蘿蔔素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胡蘿蔔素含量過高,胡蘿蔔素積在皮膚, 使 得皮膚變黃。通常在角質層厚的部位,如手掌跟腳掌或是皮下脂肪層厚、皮脂腺多的地方比較明顯。嚴重時,會使全身的皮膚都出現黃色,外表容易引起是否黃膽的疑慮。但胡蘿蔔素血症不會使鞏膜變黃,所以眼白是白色的,對健康無礙。造成皮膚變黃的原因很容易被診斷出來,可請醫師診斷確定,究竟是黃膽還是胡蘿蔔素血症。類胡蘿蔔素:因為健康風潮的盛行,尤其是愛美的女性,在食物的選擇上, 內容會特別偏向吃大量蔬果的高纖維飲食。一般綠色和黃色蔬菜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這是由一群黃色至深紅色的天然植物色素,如胡蘿蔔素、玉米黃質、及其他黃紅色素所組成的。「類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先質,為人體維生素的重要來源,外觀呈現漂亮黃紅色的蔬果中,例如胡蘿蔔、木瓜、芒果等,即含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胡蘿蔔素(α、β、γ等)與其氧化物(葉黃素)。植物中含量最豐富的是「β胡蘿蔔素」,一般提到「胡蘿蔔素」時,多半指的就是「β胡蘿蔔素」。 天天五蔬果,健康跟著走。蔬菜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同時也 含有許多植物營養素。每人每天要攝取3份蔬菜,其中至少1份為深色蔬菜1份蔬菜:約等於半碗煮熟青菜份量,而水果則應多樣化攝取,每日需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如柳丁或蘋果大小或半個葡萄柚的份量。如此即可攝取到每天身體需要的營養建議量,廣泛且均衡的享受大自然的新鮮禮物,養顏美容又有防癌的好處;如果身體因吃太多胡蘿蔔素食物而已經黃黃的,少量或先暫時禁食這類蔬果,時間久了色素就會淡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