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飯 提高免疫力

 
 

長庚醫院臨床營養師  許美雅

 

        別以為吃飯可以隨便,吃飯有多重要,看看最近SARS風波就知道。當個人營養不良或營養不均衡時,人體免疫系統會衰弱,使體內抗體減少,抵抗力變弱,因而增加病菌或病毒成功入侵的機率。

 

        提高免疫力對抗病毒,除了規律運動、充分的休息與睡眠、減少壓力、消除疲勞、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外,更重要的是從飲食方面著手。尤其現代人常外食,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有些則因工作關係,三餐未定時吃,更容易引起營養不良或營養不均衡。

 

        增強體力、提高免疫力的飲食方法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蛋白質類及奶類,不偏食(只吃肉不吃蔬菜水果)、不過量(油脂多、精緻醣類多),避免造成營養不良或營養不均衡而降低免疫力。根據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飲食攝取量為:五穀根莖類36碗、肉魚蛋豆類4份、奶類12杯、蔬菜類3碟、水果類2個、油脂類23湯匙。

 

        可曾想過,你每天吃了什麼?有沒有包括會降低人體免疫力的食物,如過量的脂肪(油炸食品、肥肉、動物性油脂)、精緻製品(蛋糕、甜點、加糖飲料、汽水、零食)以及抽菸、喝酒。在攝取這些食物的同時,只吃進了過多熱量,沒有足夠的營養可供給身體使用。

 

        如果你想要提高免疫力可多吃些能夠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如菇類、大蒜、優酪乳、優格、堅果類、全類、黃豆製品、深黃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綠花椰菜、芥藍菜、高麗菜、大豆菜、青江菜)、南瓜、木瓜、番茄、柳丁、芭樂、檸檬、苦瓜、洋蔥、藻類、小麥草、山藥、黃、枸杞、紅棗。

 

        提升免疫力與維持良好的體力,是對抗所有疾病的最佳法寶。所以好好吃飯,提高免疫力吧!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