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減肥 腸內害菌全身搗蛋

【臺北中山醫院腸胃科  吳德強醫師】

不論為了健康或外貌的靈巧,肥胖已成全民公敵,放眼週遭親友,人人莫不以減肥為職志;不過減肥須講究方法,錯誤減肥不但影響體內新陳代謝,亦會破壞腸道環境。

肥胖與便祕的壞處人人知,但多數人在減重時,可能因錯誤觀念及做法而導致更多毛病,門診中的類似病例亦屢見不鮮,值得提醒患者注意。

 

一、腸內害菌引發疑難雜症

減肥時由於食量減少,糞便量也隨之減少,容易導致腸內害菌增加。一旦腸內製造的有害物質運送到身體各處,就會相繼出現皮膚粗糙或頭痛等症狀。

錯誤的減肥方法往往只重節食而使身體營養素攝取不足,且食量減少後,人體所需的肌肉量也變少,當腸道蠕動所需的肌力、運送糞便所需的腹壓一旦變弱,排便自然就不順暢。

由此可見,錯誤的減肥方法不但容易造成便祕,也是讓腸內害菌增加,造成健康狀況惡化的重要因素。

 

二、五大錯誤減重觀念

茲將影響腸內環境的錯誤減重觀念概述如下:

(一)忽視營養均衡的偏食型節食:為了節食,不少人為減少卡路里,只吃單一食品或採減少食量的減肥法。若攝取食物只偏向某種類型或驟然減量不當,身體自然無法攝取到均衡營養,結果將造成營養失衡或不良。

(二)以生菜沙拉為中心的蔬菜減肥法:只吃生菜沙拉,如萵苣等葉菜類蔬菜及小黃瓜、番茄等,因膳食纖維含量並不多,極可能出現便祕情形。應多吃可充分獲取食物纖維的蔬菜,如海藻類、菇類及根莖類等。但並不表示葉菜類蔬菜或番茄等食物不可食,它們也含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只是若只攝取這類蔬菜,將無法達到預期的減重效果。

(三)水分攝取量不足:有些人擔心喝水會造成肥胖而控制水分的攝取。其實喝水過多只會造成浮腫,並不會令人發胖。持有這種錯誤觀念而減少水分攝取的人,容易導致嚴重便祕。況且節食時,從食物中攝取到的水份量也會減少;由於體內水分不足,身體只好從腸內糞便吸收水分,當被過度吸收後,糞便自然就會變硬,導致無法順利排出。

(四)只減少食量卻缺乏運動:實行不當的節食後,身體肌肉將逐漸衰退,若持續幾乎不運動的生活,肌肉衰退的速度就會更加快速,且此時腸道蠕動、推擠糞便所需的腹壓也隨之減弱,糞便就更加難以排出。因此避免導致肌肉衰弱的減肥方式,保持適度運動來維護身體機能,是非常重要的。

(五)為減輕體重而使用瀉藥:有些人為了減重或讓小腹平坦,會服用瀉藥讓體內食物早點排出,其實這正是親手扼殺腸道機能的減肥方式。切記,最好勿為減輕體重而任意服用瀉藥,除非是為了舒緩嚴重的便祕症狀,如此1週服用1~2次還在容許範圍,若使用次數多時,最好還是先看過醫生。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