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放心——避用免洗筷

【郭曉蓓/青年日報 民國94108  9

        免洗筷使用普遍,但真的安全嗎?

        消基會抽查市售37件免洗筷樣品,共有18件含二氧化硫,比率近50%;有4件竹筷外包裝檢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約占10%。此外,免洗筷還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和重金屬。抽檢的32件免洗筷中,有7件油墨印刷在筷子包裝內面,筷身易被沾染,導致使用者攝入不明色素。有3件竹筷包裝檢出含金屬鉛,甚至有1件竹筷的鉛含量與包裝溶出鉛含量都超過標準。

一、免洗筷所含物質對人體的影響

(一)二氧化硫:同樣是酸性物質,胃酸偏鹽酸,屬還原型的酸,對人體本身無害;免洗筷所含的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屬氧化酸,腐蝕性大,會傷害胃黏膜,並改變食物的性質,破壞化學價態。舉例來說,高血壓、血糖的控制用藥採用三價鉻,當其碰到氧化酸時,會被氧化成六價鉻,而六價鉻正是致癌物。

(二)螢光劑:成分複雜,若是苯環成分,就有致癌的風險。

(三)鉛:包裝袋印刷油墨含有過量的重金屬,一旦汙染筷子,長期食入的結果,恐會蓄積體內,影響健康。過量的鉛會影響血液、骨骼、肝腎系統,並阻礙小孩發育,使智商變低。

二、遠離問題免洗筷四撇步

        免洗筷不安全,國內也無相關規定,消費者該如何自保?專家建議,動筷子第一件事,就是先吃抗氧化性的食物(注),以抵消劣質筷子帶來的氧化酸傷害。此外,消基會也提供以下四撇步:

(一)避免購買「太白」的免洗筷:因為筷子取材自木頭或是竹子,本身都有原來的顏色,「太白」的免洗筷有過度漂白的風險。

(二)拿起來聞一聞:若免洗筷聞起來有酸味,就可能含有二氧化硫。由於二氧化硫會溶於水中,消費者使用前可先將筷子浸泡在溫水或熱水中數秒,減少筷子中二氧化硫的殘留量。

(三)看看包裝:有些免洗筷的圖案印在包裝內面,如果遇熱,有可能會印在筷子上,消費者須謹慎,以免吃下不明的色素。也可從免洗筷較粗的一頭剝開,即使筷子沾到油墨,也不至於攝入。

(四)自備餐具:不但衛生、安全,又兼具環保的功效。

(注):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茄紅素、葡萄籽、微 量元素、黃酮類的食物以及各種青菜、水果。如肝臟、肉類、海產類、豆類、奶類、全榖類、胚芽、蛋、堅果、葡萄乾、南瓜、胡蘿蔔、紅番茄、甘藷、香菇、大蒜、洋蔥、茼蒿、油菜、綠色蔬菜、芒果、柳丁、柚子、木瓜、紅西瓜等。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