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多  有益健康

【王玉祥/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近年來,眾多報告指出,喝茶能預防癌症及心臟血管疾病,因此喝茶養生蔚為風潮。

一、茶葉種類

        日常飲用的茶葉因產地及採摘時間、製作方法不同,種類名稱不勝枚舉,就製茶過程,略可分為紅茶(亦稱黑茶)與綠茶。西方人喜歡紅茶,味濃郁,東方人則偏愛綠茶的清香,紅茶與綠茶的差別,在於兩者製作過程不同。

二、茶葉製作過程

(一)紅茶:採集茶葉後,任其自然風乾數日,再行揉捻製茶,期間因酵素作用而氧化,使茶多酚轉換成茶黃質及茶紅質等成分。

(二)綠茶:採摘後盡速炒熱以去除酵素作用,避免氧化,因此能盡量濃縮、保存茶葉內原有的茶多。茶多的成分眾多,如兒茶酚、表兒茶酚、表兒茶酚沒食子酸等,這些成分構成綠茶特有的外色與氣味。

三、茶多酚與抑癌作用

        經由動物及人類臨床試驗,證明茶多能抑制癌細胞增殖,尤其是攝護腺癌。由於西方國家的攝護腺癌好發率高,因此喝茶或服用含茶多酚的藥物,已成為防治攝護腺癌的另類療法。

        此外,研究發現茶多能降低某種稱作「一型胰島素樣生長因子」的血中濃度,更能進一步抑制「一型胰島素樣生長因子」游離功能形態,使癌細胞生長受阻。茶多並可壓抑血管生成因子,使腫瘤無法新生血管,癌細胞不利於蔓延、轉移。

四、茶多與抗氧化作用

        茶多具強力抗氧化作用,加上茶葉內含維生素CE,其共同抗氧化效果可消除有害人體細胞組織的自由基。當自由基氧化作用於沈積血管壁內皮細胞的低密度膽固醇時,會造成血管壁炎症反應,臨床表現為血管硬化現象,導致老人好發腦血管意外疾病及急性心肌梗塞,而研究證明喝茶能降低發生心臟血管疾病機率。

五、攝取茶多有益健康

        為了預防癌症與心臟血管疾病,目前鼓勵每天攝取200毫克以上的茶多,普通茶多的含量約占綠茶淨重量的1530%,其中以表茶兒素為主。日飲2綠茶,加上天天五蔬果,必然對人體健康兩大殺手——心臟血管疾病與癌症有良好療效。

六、不良的茶多來源

        除了綠茶,巧克力亦因含有多而有相同功效,然而巧克力所含的其他成分卻會削減多對心臟血管疾病的益處。至於波霸奶茶是否也對身體有益,則視飲用奶茶後是否同時攝入多量的糖分、脂肪,甚至會致癌的人造色素與螢光劑。

七、天然飲食為佳

        雖然研究常指出某類食物有益人體,但效果常因人而異,因食物所含成分複雜,更因加工烹煮時的添加物,改變原有的療效。因此最好攝取天然、均衡的飲食,盡量減少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