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燒烤 鈉攝取量超標2倍

 

 

燒烤食物鈉超標 沾醬是元凶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比想像更嚴重,統計顯示,呈現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尤其男性愛吃燒烤加工食物,更容易超標,燒烤一餐下肚,相當於吃進兩天以上的鈉含量,將增加罹患高血壓、中風風險。

國健署2013年10月29日發表最新統計發現,光是選擇1根香腸加上3片甜不辣,鈉含量就高達1,378毫克,已經達到每日建議量2,400毫克的一半,而且燒烤經常沾醬,以半碟50毫升含醬油、烏醋、豆瓣醬的沾醬,鈉含量將近2,000毫克,逼近每日建議量,若估算一餐燒烤食物鈉含量,竟高達5,000毫克,即是燒烤一餐下肚,相當於吃進兩天以上的鈉含量。

每12名年輕人 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

國健署指出,年輕族群喜愛過鹹口味,但鈉攝取過多正是血壓升高、罹患高血壓的主因,我國各年齡層民眾鈉攝取量都超過每日建議量,尤其年輕族群超標情況嚴重,目前每12名年輕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都會影響後續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可怕的是,年輕人有8%患有高血壓,當中的75%卻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還持續吃過鹹食物,令人擔憂。

當心各種醬料 避免掉入高鈉圈套

國健署提醒,隨著冬季到來,燒烤料理店進入旺季,民眾對於香腸、甜不辣、豬血糕、熱狗及各類丸子,少吃為妙,對各種沾醬的隱藏鈉含量要當心,避免愈吃愈過鹹,讓自己罹患高血壓等相關疾病。相關減鹽技巧及《減鹽(鈉)祕笈手冊》,已刊載於國健署網站,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吳典叡/青年日報102年10月30日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