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紅黃綠,市售咖啡要您好看!

 

 

對許多人而言,咖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伴。假日不累、不忙時,在悠閒舒適的coffee shop駐足歇腳,點杯香濃咖啡,凝望窗外街景,享受慢節奏的都市風情頗為愜意;平日工作、讀書時則隨手一杯,一口一口啜飲下肚,其疲勞不但隨之散去,渾身還可灌滿意想不到的活力。咖啡的好,人人盡知;咖啡的壞,又有幾人明瞭?其實,當我們毫不忌口的啖入一杯杯提神玉露時,極有可能吸取了過量的咖啡因,而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300毫克為底線 多少含量顏色瞧

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評估資料,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宜超過300毫克(mg),為提醒民眾正確衡量其飲用量,衛福部與消保處積極對各大型連鎖咖啡店推廣「咖啡因含量」標示措施,希望透過「紅、黃、綠」三色標示,對市售各式現煮咖啡作簡單、易懂的資訊揭露,好讓消費者在享用之前,懂得認清顏色意義與其潛藏問題,學會為自身健康把關。

「紅黃綠」標供參考 體質考量勿遺漏

 

有關「紅、黃、綠」三色標示意義如下:「紅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甚或300毫克以上,每天不宜超過一杯;「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含量介於101~200毫克之間,每天攝取不宜超過兩杯;「綠色」代表每杯咖啡因含量在100毫克以下,超過三杯就過量。雖說一杯綠標咖啡看似安全無虞,但若集滿三個,所喝進的咖啡因含量極有可能相當於一杯紅標,即便消費者今天只喝一杯咖啡,卻有可能因為吃進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品而超標。因此,民眾最好還是依照個人體質與身體狀況,酌量飲用較為妙。

安全標示未落實 嚴格把關從頭來

消保處曾針對星巴克、85度C、丹堤、怡客、伯朗、麥當勞、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和OK超商等十家業者進行訪查,結果發現:只有怡客、伯朗、萊爾富和OK超商四家業者,清楚在門市價目表上揭露出咖啡因含量;麥當勞則將咖啡因含量標示在「安心滿分DM」、餐墊紙及官網上,丹堤也僅揭示於桌面價格牌上,雖說盡了「標示」責任,但究竟消費者看見與否,成效仍有待商榷。另,尚未落實「紅黃綠」標示工作的連鎖咖啡店龍頭星巴克,對此也做出各門市日後定全面標示的承諾;而統一超商則表示,近期內部已在進行相關研議工作,達成共識後立即實施。

 

含量排行照過來 怡客超標最驚人

除了視察國內連鎖咖啡業者是否確實做好「紅黃綠」標示說明外,消保處也特別針對各式現煮咖啡進行咖啡因含量檢測。調查結果發現,十家業者的「大杯美式」咖啡因含量,居然達136毫克~310毫克不等!其中,以含量310毫克大大超標的怡客最為驚人,緊接在後的85度C為296毫克,只要一杯就直逼歐盟建議的安全範圍,其他業者依其含量高低則排序為:丹堤、星巴克、麥當勞、伯朗、萊爾富、統一超商、全家、OK超商。關於咖啡攝取量,消保官建議,以歐盟標準來看,成人一天應以一杯大杯(16盎司)美式咖啡,或是兩杯中杯(12盎司)美式,三杯小杯(8盎司)美式為限。※註:一盎司約30公克(30cc)

  

適度飲用提神佳 過量傷身恐喪命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也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的一種,它可使人類腦部組織增加新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交感神經呈現興奮狀態,達到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神的神奇效用,因此,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提神劑。

適度飲用咖啡具有提神、利尿、舒壓、減輕疲勞的效果,可若攝取超標,極可能造成身心不良影響。若一天咖啡因攝取量超過500毫克,將可能導致神經過敏、頭痛、消化不良、失眠、焦躁、易怒、心悸、鈣質流失、低血鉀、心律不整等身體不適現象;若每日攝取量超過1克,極可能產生言語或思考散漫的問題,甚至出現耳鳴或看見閃光等異狀;用量高達10克或更多時,可能會引起癲癇發作及呼吸衰竭而死亡。建議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心律不整、骨質疏鬆、長期失眠、腸胃不適等症狀的民眾或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

健康把關靠自己 樂飲咖啡無負擔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在購買市售現煮咖啡前,除了須認清「紅黃綠」咖啡因含量標示,也須明確了解標示含意與其潛藏問題,除此之外,更該衡量自身健康狀況,適量飲用不超標,如此才能在品嚐美味、享受濃醇之際,也一併顧到健康。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