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族」當心!揭露十大恐怖外食

 

 

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靠外食解決的人也越來越多,根據一項「礙肝大調查」的統計,國內有8成以上的上班族平均1~2餐是在外填飽肚子,每天三餐外食者甚至高達6成,顯然外食已經是現代社會無可避免的趨勢。雖然外食快速方便,但卻有可怕的三高──高油、高鹽、高糖,以及各種食品添加物等問題。當你吃完一個便當、一碗麵,甚至再加上一杯含糖手搖飲料時,過量的油、鹽、糖攝取,也正一點一滴侵蝕我們的健康。

不可不知的十大「恐怖」外食

你知道對健康最具殺傷力的外食組合是什麼嗎?前新光醫院營養師程涵宇參考衛生福利部食物成分分析、臺灣小吃營養大解析、食品熱量一覽表等資料,並對照成年人一天所需的建議攝取量(1,800大卡熱量,油脂攝取55~60公克、鹽6公克、糖45克),將各種食物組合依照油脂、糖分、鹽分作加總,列出了十大「恐怖」外食排行榜:

排名
食物組合
危險程度
第一名
漢堡+薯條+可樂 油★★★★★
鹽★★★★
糖★★★★★
第二名
排骨便當+珍珠奶茶 油★★★★★
鹽★★★★
糖★★★★★
第三名
鍋貼+豆漿 油★★★★
鹽★★★★★
糖★★★★★
第四名
焗烤義大利麵+酥皮濃湯 油★★★★★
鹽★★★★★
糖★★★★
第五名
韓式炸雞+啤酒 油★★★★★
鹽★★★★
糖★★★
第六名
炒飯+貢丸湯 油★★★★
鹽★★★★
糖★★★
第七名
拉麵+霜淇淋 油★★★
鹽★★★★★
糖★★★★★
第八名
魯肉飯+魚丸湯 油★★★★
鹽★★★★
糖★★★
第九名
紅燒牛肉麵+酸菜 油★★★
鹽★★★★★
糖★★★★
第十名
炸肉圓+關東煮 油★★★
鹽★★★★
糖★★★★

十大「恐怖」外食排行榜每一項熱量都接近1,000大卡,而且榜上有名的幾乎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外食常見組合。第一名的漢堡、薯條加600c.c.可樂組合餐,吃下肚後等於吃進了3茶匙油加12顆方糖,幾乎吃掉一天建議攝取油脂量。第二名的排骨便當配500c.c.珍珠奶茶則約為3茶匙油加7顆方糖,同樣不容小覷。第三名的鍋貼配豆漿乍看之下份量不多,但鍋貼多油,光餡料油脂就有2.5茶匙,豆漿若有加糖調味,小小一杯350c.c.就相當於7顆的方糖量。

排名第四的焗烤義大利麵配酥皮濃湯,油脂含量最高達46.8克,鹽4.9克,可說是又油又鹹。第五名是因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而爆紅的韓式炸雞,不僅炸雞本身多油,還淋上鹹甜醬汁,搭配啤酒一起食用讓肝臟代謝更難負荷。最近在國內很熱門的現擠霜淇淋也出現在第七名,一支就等於2茶匙油加6顆方糖量。

天天外食 小心肝病上身

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常吃外食會導致營養不均衡及膽固醇增加,並且對心血管、腎臟及腸胃造成負擔,但較少人認知到經常外食可能對肝藏造成的傷害。肝臟是身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之一,如果攝取了過量的油脂和糖分,在人體內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後堆積在肝臟,讓肝臟代謝功能無法順利運作,久而久之很可能形成脂肪肝,甚至引發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嚴重疾病。目前臺灣約每2~3人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的問題,因此營養師程涵宇呼籲大眾,高危險的外食真的少碰為妙。

外食族的健康飲食守則

外食族如果想兼顧健康,在飲食上就必須多加注意。外食的時候要懂得慎選食物、避免「三高」,例如一般人以為熱量不高的百頁豆腐,其實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大豆蛋白與沙拉油,不僅欠缺天然黃豆,熱量也是一般豆腐的2倍以上,注意別多吃。另外,在外吃的食物也應盡量多樣化,例如吃自助餐時,多選擇水煮青菜,並少吃加工食品。義大利麵、炒飯、燴飯等餐點,建議一週不要吃超過兩次。

在外食之餘,也要記得多吃膳食纖維(如蔬菜水果、豆類、五穀類、根莖類等),均衡營養也能幫助排除多餘的脂肪。建議三餐中至少要有一餐吃全穀類(例如糙米、紫米、燕麥、薏仁等),讓身體休息。除了進食之外,水分補充也要足夠,男生每天至少喝3,000c.c.的白開水,女生喝2,000c.c.,讓身體保持正常代謝。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