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每日飲食指南」 均衡飲食更健康

 

 

為培養民眾建立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國民健康署參考國際趨勢及國人飲食情況後,發展出以均衡飲食為目的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

國人飲食型態普遍未達均衡飲食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我國成人族群在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通常攝取量不足,豆魚蛋肉類則經常超過應攝取量,顯示國人在攝取六大類食物有極高的比例未達到均衡飲食。均衡飲食為維持健康的基礎,每日應由飲食中獲得身體所需且足量的各種營養素,且吃入與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每類食物都要吃到建議量,才能達到均衡。飲食不均衡則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包括營養素缺乏、過多或不均衡而導致體重過輕、過重、肥胖、慢性病等健康問題。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水果及蔬菜攝取不足,將導致胃腸道癌症、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死亡率提升,而攝取足量的蔬菜及水果,可以預防如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

為協助民眾培養均衡且適量的飲食型態,國民健康署也同時公布「國民飲食指標」及包括青春期在內的10個生命期營養建議,發展出符合國人營養需求現況及國際飲食指標趨勢之各項健康飲食建議。國民健康署也關心素食者之營養狀況,亦同時更新「素食飲食指南」等內容。

107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修正重點包括:

1.「全穀根莖類」用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

2.調整「蛋」在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由「豆>魚>肉>蛋類」修正為「豆>魚>蛋>肉類」。

3.不再強調乳品需選用低脂或脫脂為佳的說法,將「低脂乳品類」名稱改成「乳品類」。

每日飲食指南教您均衡飲食 讓您「體重沒煩惱 精神百倍佳 健康跟著來」

國民健康署提醒國人宜遵守「每日飲食指南」之建議,養成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確保身體健康,維持理想體重,精神奕奕度過每一天。各項飲食建議及相關訊息,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主題/健康生活/國民營養/相關出版品(http://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70)查詢及下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摘錄自衛生福利部。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衛生福利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