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祕笈:轉骨中藥助你一臂之力

 

 

春天是萬物滋養生長的季節,在中醫五行理論裡,春天屬木,木主肝,肝藏血,所以在初春時節,肝膽經脈氣血充沛活躍,此時的調補最有利於生精血、化津氣,因此人體的生長發育會特別旺盛而快速,對於青春期要「轉大人」的青少年來講,此時若能給予適當的中藥調補,其助益會比在其他季節來得更有效而顯著。

「轉大人」,又俗稱「轉骨」,時機約在男女第二性徵出現之際,也就是青春期這段期間。雖然中醫典籍中並沒有「轉骨」這個名詞,但是在民間流傳的醫書裡卻有許多記載。民間習用的的轉骨方藥可以說是琳瑯滿目,最常見的例如:九層塔,狗尾草,川七等,甚至運功散、行氣散都有人用,更有許多號稱「祖傳祕方」的偏方在口耳相傳。這些藥方的助長效果眾說紛紜,讓殷切期盼子女成長發育良好的家長們產生莫大的困擾,深怕吃錯藥反而帶來反效果。因此,我就以中醫的理論,來分析介紹所謂的「中醫轉骨方」。

一、中醫轉骨藥方中常用的藥材

轉骨藥方的目的,在促進生長發育,讓青少年能長高茁壯,第二性徵能順利成熟豐滿。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人的成長與發育,一則與先天的遺傳有關係,一則與後天營養有關係,所以要發育良好,第一步就是將脾腎顧好;此外,中醫又說,腎主骨,肝主筋,筋骨強壯,自然能使骨骼發育,長成高大壯碩的體魄,因此轉骨藥方中常會用到以下五大類藥材:

(一)行氣益氣藥:如人參、黃耆補中益氣,陳皮、木香行氣順氣,合用則元氣充沛,氣行順暢。

(二)養血活血藥:如當歸、川芎、熟地、白芍,能補血養血,使陰血充足,津液飽滿。

(三)補益肝腎藥:如菟絲子、仙靈脾、肉蓯蓉、巴戟天,能養肝血、益腎氣,使內分泌旺盛,幫助第二性徵發育。

(四)健脾和胃藥:茯苓、白朮能健脾利溼,調整腸胃功能,使消化吸收良好,營養就能順利供給身體生長。

(五)堅筋壯骨藥:如牛七、續斷、骨碎補、補骨脂,這些藥鋅、錳的含量都很高,能加速骨骼細胞分裂,促進骨骼生長。

以上這些藥方經過專業中醫師把脈問診之後,依個人寒熱體質酌予加減,多能達到大補氣血和筋骨之效,自然能幫助青少年轉骨發育。

二、轉骨藥方服用時機

至於轉骨藥服用的時機,男生應在喉結長出變聲之後,女生則在初經之後;過早服用轉骨藥並不適當,甚至恐有「揠苗助長」的反效果。另外,有人說女生在月經來潮之後就不會長高了,其實不然,只要在人體骨骼的生長板癒合之前,都有長高的機會,而生長板癒合的時間約在16至18歲左右,所以,在此之前服用轉骨藥方,「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多仍有長高的機會。

三、想要長高 須從平日生活做起

除了服用中藥來幫助小孩成長之外,平時生活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鼓勵小孩多攝取蛋白質類食物,如牛肉、雞肉、牛奶等。

(二)不要偏食,各種蔬菜、水果都吃,不可偏廢。

(三)多吃含有維生素A、C、D及鈣、鋅等食物。

(四)避免飲用茶葉、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

(五)足夠的運動量,多跳多動,如打籃球、跳繩、游泳,都有幫助長高的作用。

(六)充分的休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盡量睡足9~10小時以上。

四、生長發育特別提醒

(一)青春期之前不宜服用過量人參、鹿茸、花粉、蜂王乳、胎盤素等補品,因為這些藥物含有荷爾蒙成分,會讓女孩月經提早來潮,男孩提前長陰毛,造成性早熟,並使軟骨提早閉合,反而會長不高,這就是所謂的「揠苗助長」,愛之適足以害之。所以家長們千萬不要任意到中藥房調配成分不明的轉骨藥給還在念小學的小孩吃,以免產生不良的副作用,甚至造成遺憾。

(二)如果本身的遺傳條件比較差,亦即父母親的身高都不高,就可以在骨齡14歲以前對症下藥,進行增高的調理,若錯過了此時機,到了17、8歲仍身材矮小,發育落後,這時就已經難以補救了。

(三)一年之中,春天及夏天的身高成長幅度最大也最快,冬天長得最慢,這種現象符合中醫理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所以可以利用春天及暑假時讓小孩有充足的營養、充分的睡眠以及足量的運動,如跳繩、打籃球、游泳等,以促進長骨幹的軟骨細胞增殖增生與長高。

賴清旭/臺北宏恩醫院中醫部主任、現任臺北濟群中醫診所院長
2008.8.11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