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營養 但要注意熱量

 

 

在西洋萬聖節,歐美人士習慣刻南瓜燈、吃南瓜派過節,臺灣人雖未必接受這套洋習俗,但南瓜盛產於夏秋季節,確實是美味、當令、營養價值又高(如附表)的食材,值得多利用;只是須注意,它是主食非蔬菜,想控制熱量的人可得謹慎。以下說明南瓜的主要營養成分。

附表:100公克南瓜所含營養成分

成分

含量

成分

含量

熱量

64大卡

碳水化合物

14.2克

粗纖維

0.6克

膳食纖維

1.7克

維生素A

874.2RE

維生素C

3.0毫克

維生素B1

0.12毫克

維生素B6

0.04毫克

1毫克

320毫克

9毫克

14毫克

42毫克

0.4毫克

0.4毫克

菸鹼酸

0.8毫克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

一、富含維生素A

        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可貯存於肝臟,不需每日補充;它也與眼睛色素形成有關,有助視力保健,對成長中的青少年是不可或缺的維生素,對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的現代人來說,更是重要。另外,維生素A也具有抗氧化功能,可防癌抗老化,對維持組織與器官的健康很有幫助。

二、膳食纖維助排便

此外,南瓜含有不少膳食纖維,可包覆腸道裡將要排除的糞便,使糞便量較多、質地較軟,有助順利排便,促進腸胃蠕動,降低便祕發生。目前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至少應攝取膳食纖維20~30公克。

三、熱量高應節制攝取

值得注意的是,南瓜並不屬於蔬菜類,因為南瓜的澱粉、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在營養學分類上被歸類為主食,所以血糖較高或肥胖者應節制攝取,以免血糖飆高、體重攀升。如果餐桌上有南瓜、地瓜、芋頭等食物,應與米飯、麵食等主食做替換,也就是說,吃了南瓜,飯或麵就要少吃一點。

四、示範食譜

萬聖節來臨之際,家長不妨買顆小南瓜來點親子娛樂,先陪著小孩發揮創意,來個南瓜雕刻,之後一物二用,做些南瓜料理,既溫暖了全家人的心,也暖了胃。以下介紹一道簡易的南瓜料理。

(一)名稱:南瓜煎餅(3~4人份)。

(二)材料:南瓜110克、麵粉60克、油10克,鹽、糖或其他調味料適量。

(三)做法:南瓜削皮切塊蒸熟,壓成泥狀,加入麵粉,份量依個人喜好決定,喜歡口感較軟者,麵粉要少一點,喜歡口感硬的就多一點,放入鍋子煎至兩面金黃即完成。

(四)注意:由於南瓜本來就有香甜味道,即使不加任何調味料,這道南瓜煎餅也很有滋味,喜歡天然、無負擔的人,不妨嘗試原味。成品一人份大約93123大卡熱量。

林宜瑛/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98.11.11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