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 不怕缺維生素B2

 

 

一、維生素B2缺乏

維生素B2是金黃色的物質,相當怕光,在鹼性的環境中,也很容易因為受熱而被破壞。早年在臺灣,缺乏維生素B2的情況很嚴重,許多學童嘴角發炎、破裂甚至流血,就是缺乏維生素B2造成的口角炎。現在得口角炎的學童變少了,但是缺乏維生素B2的問題並沒有消失。

雖然維生素B2的缺乏症,並不像嚴重的維生素B1缺乏症(腳氣病)一般會要人命,但並不代表維生素B2在人體中扮演的角色不重要。它和維生素B1一樣,是能量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也和皮膚修復有關,還可幫助血球增生,所以和維生素B1類似,即使只是輕微的缺乏,也可能因為「油路不順」產生諸多「莫名的不舒爽」。

二、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

許多富含維生素B2的食品都是動物性食品(如乳品、蛋類、內臟等),素食的朋友要如何攝取呢?含維生素B2最豐富的植物性食品為:

(一)深綠色蔬菜。

(二)全穀類:糙米、全麥、燕麥等。

(三)堅果類:芝麻、核桃、松子、腰果、開心果等。

(四)酵母。

(五)納豆:日本人喜歡的納豆,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黃豆經納豆菌發酵後,會產生大量的維生素B2。

三、如何完整攝取維生素B2

前面提到維生素B2怕光,如果家中的牛奶是以塑膠瓶盛裝,應該避免曝露在光線下太久,有些店家烹煮蔬菜時會加入小蘇打粉,以保持蔬菜翠綠,這樣也會讓蔬菜中的維生素B2、C等營養素被大量破壞。

素食雖然健康,但更要注意食物的選擇,才能把吃素的好處發揮出來,而攝取足夠的全穀、堅果、豆類與深綠色蔬菜,不但可以確保維生素B1與B2的攝取充足,也可以讓吃素的營養品質向上提升。

陳建志/人間福報民國98年10月15日 第12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