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生素B1 天然ㄟ尚好

 

 

衛生署日前公布最新國民營養調查,發現19歲以上成人,嚴重缺乏維生素B群,孕婦缺乏的狀況尤其嚴重,懷孕第三期的婦女缺維生素B1、B2比率將近一半。

一、維生素B1缺乏

人要活、要動,需要熱能,我們吃下去的五穀雜糧,就是熱能的主要來源。五穀雜糧要變成熱能,須經過許多複雜的程序,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維生素B1。

如果缺乏維生素B1,生理反應就會產生「油路不順」的現象,即熱量的新陳代謝會受阻,供應會出問題,神經系統也無法正常運作,也就不能有效傳遞訊息給肌肉,執行運動功能,亦無法有效傳遞訊息到消化系統,使消化機能受損。

缺乏維生素B1,初期會感到疲勞、厭食、便祕、頭痛、煩躁、憂鬱,嚴重時會發展為腳氣病,症狀是手腳發麻及刺痛、食慾不振、進而肌肉無力,甚至造成心臟病,這都與能量的新陳代謝受阻、神經傳導不順,造成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心臟受損有關。

二、如何補充維生素B1

膾炙人口的韓劇《大長今》中,太后因為偏食,造成厭食、嘔吐,腳無法伸直,甚至病氣攻心,有性命之憂(腳氣病症狀),長今改善太后的飲食,並以大蒜治病(大蒜能增強維生素B1的吸收並減少損耗),讓太后恢復健康。

如何改善飲食,避免維生素B1缺乏呢?就是多吃全穀、堅果與豆類。食物加工得愈過度,維生素B1流失得愈多,維生素B1主要集中於麩皮與胚芽,所以精製白米與白麵,維生素B1就不見了。保存米穀中的維生素B1也有訣竅,就是要「快速洗米,充分泡水」。

三、哪些人要特別注意維生素B1的攝取?

(一)孕產婦。

(二)成長期的兒童青少年。

(三)壓力族。

(四)酒仙。

五)老年人。

(六)運動員。

(七)勞力工作者。

(八)洗腎病患。

(九)服用利尿劑的人。

雖然維生素B1要極度缺乏才會要人命,但是輕微的缺乏,就有可能讓人因為「油路不順」產生諸多「莫名的不舒爽」。營養均衡,吃天然的食物,維生素B1就不怕吃得不夠。

陳建志/人間福報民國98年10月8日 第12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