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百寶箱──牙菌斑顯示劑

 

 

   因應多元教學趨勢,幼獅教學百寶箱推出「牙菌斑顯示劑」,實體教具與教案相互輝映,教學效果倍增,絕對是教師授課一大利器。

實用實體教具,提升教學質感、增加樂趣

一、教具簡介

(一)本教具配合幼獅版高中、職校健康與護理「第一章 打造富有的健康人生」使用。

(二)牙菌斑顯示劑是一種可食用性染色劑,滴入水中拿來漱口或均勻塗在牙齒上,可讓牙菌斑現形,有助加強牙齒清潔,預防齲齒及牙周病。

二、教學目的

(一)讓學生了解即使每天刷牙,若刷牙方式不正確或清潔不夠徹底,仍有可能因牙菌斑殘留而造成齲齒及牙周病。

(二)以牙菌斑顯示劑作為輔助,教導學生正確刷牙方式。

三、活動方式

(一)教師簡介牙菌斑顯示劑原理及功用。

(二)教師指派一位學生上臺示範使用牙菌斑顯示劑,並說明共有以下三種方法,學生可擇一使用:

1.將牙菌斑顯示劑滴在舌尖上(約3~6滴或酌量),再用舌尖將顯示劑均勻塗拭於牙齒表面,待30秒後即可顯示。

2.用棉花棒沾取牙菌斑顯示劑,均勻塗在牙齒及牙齦上。

3.將4~5滴顯示劑滴入8c.c.(約一口水的量)清水中用以漱口,30秒後吐出即可顯示。

(三)教師依使用結果給予指導:

1.若學生牙齒表面顯示出紅色色斑:表示牙齒表面殘留牙菌斑,請教師指導學生以軟毛牙刷依正確刷牙方法將牙齒表面的紅色色斑刷除,亦可視情況輔以牙線或牙間刷清除牙縫部位。清潔完畢後,再使用一次牙菌斑顯示劑,確認是否已清潔乾淨。

2.若學生牙齒表面未顯示出紅色色斑:表示學生牙齒表面未殘留牙菌斑,教師可給予鼓勵,並再指派其他學生上臺示範。

(四)由教師提出牙菌斑顯示劑相關問題,並指派學生作答,以提升學生對此項教具的認識與興趣:

1.為什麼要使用牙菌斑顯示劑?

 參考答案:初期的牙菌斑是無色的,往往會被忽略,導致牙齒愈來愈不健康。牙菌斑顯示劑可將牙菌斑以紅色顯示出來,不僅清楚易見,也帶有口腔清潔不夠徹底的警示意味,可提高使用者認真刷牙的動機。

2.牙菌斑顯示劑的適用對象為何?

 參考答案:一般人均可使用,建議常常蛀牙的兒童及牙周病病患需積極使用。

3.若是每天都刷牙,還需要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嗎?

 參考答案:大多數人都有刷牙習慣,但卻不知道刷得乾不乾淨。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可輕易看出牙齒有無徹底清潔,如有牙菌斑殘留就會顯示紅色或粉紅色色斑,若無牙菌斑則會呈現潔白的牙齒,藉此檢視刷牙方式是否正確。

4.牙菌斑顯示劑應於潔牙前還是潔牙後使用?

 參考答案:潔牙前後均可使用。潔牙前使用,可呈現牙菌斑附著處及多寡;潔牙後使用,可顯示因刷牙方式不正確而殘留的牙菌斑,提供改進的參考依據。

5.若是用牙刷無法完全刷除紅色色斑怎麼辦?

 參考答案:許多牙菌斑殘留在牙間縫隙,由於常被忽略,牙縫也是最容易發生蛀牙及牙周病的部位,建議除了牙刷以外,可輔以牙線、牙間刷,徹底清潔牙縫死角。

 

99.5.17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