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停看聽2──睡眠要第一,才有好成績

 

 

睡眠扮演人體的清潔工和復健師的要角,考生必須了解睡眠的重要,以下擇要說明:

一、睡眠的功效

(一)消除疲勞:考生日夜拚命讀書,用腦、費心和盡力,因而累積很多疲勞,必須利用夜間睡眠時,才能消除體內的廢物及毒素,並傾洩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恢復健康的身心。

(二)儲備活力:睡眠能修護及增補體內器官受損的細胞。吸收白天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素,以提供第二天所需的腦力、體力和精力,所以睡飽後,又可以變成一尾活龍了。

(三)強化記憶:考生日間所學的許多功課,須靠夜間熟睡後,才能固定記憶在腦中,人腦就像電腦一樣,會把資料整理歸檔成有系統的記憶庫,考試時就能輕易調出檔案內容,寫出正確解答,若是熬夜睡眠不足就失效了。

二、養成好習慣

(一)固定作息:考生要配合「生理時鐘」,每天養成固定就寢及起床的時間,最好是早睡早起,每天至少睡六或七小時,最晚在十一點前睡覺,睡姿方面,以面向右側睡最好。

(二)午睡益處:養成午睡的好習慣,午睡時大腦皮質的神經細胞可以放鬆,身體和精神可暫時休息一下。午睡半小時的效果,等於夜間睡兩小時,睡醒後身心更有活力了。

(三)家長督促:作息三要素,就是要配合天時、地利及人和。家長早上叫醒孩子要輕聲細語,或用輕快的音樂當「起床號」,讓孩子在愉悅中展開一天的生活。

三、避免失眠

(一)吃對食物:晚餐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乳酪、豆漿、香蕉等;多吃含鈣的食物,像芝麻、蝦皮、小魚干或鈣片等,也可喝大蒜雞湯、檸檬蜂蜜汁,這些都具有催眠、鎮靜的功效。

(二)多做按摩:例如按摩頭部的「百會穴」、「太陽穴」、「風池穴」等,或頸部、兩肩,也可指壓腳掌及腳掌心,或坐按摩椅按壓全身,冬天可泡腳或洗熱水澡。這些都可放鬆身心,全身舒服就容易入睡。

(三)調節情緒:睡前半小時,不要讀費腦力的數理科目,不聽熱門音樂,不看緊張、刺激的書報或電視,不做激烈運動,可散步、聊天、聽輕音樂或催眠曲,這樣鬆弛身心、調好情緒就不會失眠了。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如果考生心煩氣躁,沒心情唸書,家長就要建議考生好好先睡一覺,等第二天醒來時神清氣爽,再打拚功課!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10年4月1日/慕凡  

作者簡介:慕凡,本名林瓊姿,著有六本親子教育專書。詳情請上「林瓊姿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n342003/profile。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