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停看聽4──身體要保健,好處看得見

 

 

考生要維護身心健康,才能安心讀書,尤其在考前關鍵時期,更要做好保健工作,才能順利赴考,獲得理想成績。下列小毛病會對健康大有影響,家長必須協助考生多加注重。

一、牙病要治好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考生因太累或熬夜,常忘了要刷牙,就很容易罹患蛀牙、牙齦炎等毛病,一旦發覺牙齒四周疼痛或腫脹等,就要趕緊就醫,可別藉口沒時間,忍著不管它,萬一考前惡化可就慘了。

二、感冒早就醫

考生太勞累,身體的免疫力較差,稍有不小心,就很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像咳嗽、發燒、流鼻涕等。雖是小毛病,但是會干擾讀書心情,所以要撥空醫治,否則拖成慢性病,考試時發作起來,就大事不妙了。

三、憋尿要避免

有些考生太過用功而憋尿成習,容易引發尿道炎、膀胱炎甚至腎臟病。為了拚升學考,賠上健康太不划算了。要記得多喝水,並且每小時解小便,把水庫洩洪後,一身輕鬆舒爽,讀書反而有效率呢!

四、便祕要解除

長期便祕會引起腹脹、痔瘡、頭昏沉等後遺症。考生要養成天天解大便的好習慣,家長要多烹調富含纖維質的食物給考生吃,例如:竹筍、芹菜、豆芽菜、胡蘿蔔等,還有帶殼的豆類,如:紅豆湯、綠豆湯、玉蜀黍等。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涼開水也可刺激大腸排便。

五、胃腸要顧好

考生心理壓力大,情緒常緊張,容易引發消化器官毛病,像胃痛、腹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考生吃三餐要定時、定量、定點,心情要放輕鬆,不吃生冷或油炸食物,如:生魚片、生菜沙拉、炸排骨等。飯後要散步以助消化,並請學校老師不要在飯前或飯後的課堂上舉行考試。

六、經期要調適

正逢青春發育期的女生,常因升學壓力太大,而易產生不少生理期毛病,如:經痛、頭痛、經期紊亂等。如有特別嚴重症狀的,家長應陪其趕緊就醫診治。生理期時段,要多休息、放鬆心情,如果擔心經期會和大考撞期,影響考試成績,可在考前一個多月,請婦科醫生診治,設法調整經期,以便順利通過大考的考驗。

身心健康就有好體力、好精力、好腦力,才能發揮好智力。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10年4月15日/慕凡

作者簡介:慕凡,本名林瓊姿,著有六本親子教育專書。詳情請上「林瓊姿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n342003/profile。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