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停看聽5──考前有壓力,要趕緊消去

 

 

考生在逼近考期前有壓力是正常的,適度的壓力,可以提高讀書效率;但是超過身心能負擔的惡性壓力,卻會產生許多後遺症,例如:吃不下飯、頭痛、疲倦或惶恐不安、心煩氣躁、讀不下書等。若考生有下列現象,要趕緊尋求適當方法消除壓力。

一、擔心功課讀不完,怎麼辦?

功課是永遠讀不完的,就是功課再好的學生,也不敢說自己都讀好了。只有在要走進考場的那一刻,你不得不把書本合起來時,才能算是讀完了,所以不要擔心,只要盡心盡力去讀就對了。

二、模擬考成績一直不理想,怎麼辦?

理想要根據自己的能力,訂得合理才能達到,千萬不要高估自己,才不會受到挫折。理想成績不要以別人的分數當指標,而是要以自己的水準當依據,自己跟自己比就好,只要每次有進步就該滿意啦!

三、老是擔心升學考會考不好,怎麼辦?

告訴自己不要杞人憂天,都還沒發生的事,不必窮擔心。擔心未來的事,只是浪費現在的時間和精力,於事無補,只要好好專心讀書就對了。

四、常感覺身心俱疲,怎麼辦?

如果是長期睡眠不足,就請好好睡一覺,醒來又是一條活龍了。假如是太用功的疲勞,那麼請暫時拋開書本,去逛街、吃一頓美食、看一場爆笑的喜劇電影,或看看笑話,或去運動。

五、想放棄升學考,怎麼辦?

考期已近,有些過度緊張的考生,會找很多藉口,說自己不想參加今年考試,明年再重考。其實你今年雖沒把握,但已經報名了,就去考考看,算是增加一次考試經驗!明年才更有信心。何況考試也含有幾分運氣,要是你考運好,不就被你賺到了。

六、家長要注意那些事,才不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不要常隨口問孩子:「讀完了沒?」不要跟親友談論孩子的成績,更不要跟親友的孩子比較分數。孩子有時成績考不理想,不要一直叨唸他。不要強迫孩子吃補藥,或燉雞湯等食補,以免引發他的反感和壓力。不要禁止考生從事適度的休閒活動。不要常跟考生說,希望他能考上第一或前幾志願。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10年4月22日/慕凡

作者簡介:慕凡,本名林瓊姿,著有六本親子教育專書。詳情請上「林瓊姿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n342003/profile。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