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停看聽6──身心調適好,應考有絕招

 

 

人體的作息是依照「生理時鐘」在運作的,所以在考試前兩週左右,考生就要開始調整好每天的讀書及生活習慣,以充分配合大考的情況,好讓屆時腦力、體力和精力,都能達到最完美的狀況,以便順利衝刺理想目標。調整的方法是要用循序漸進和逐步轉換的方式才有效,以下各點提供參考。

一、改掉吃喝惡習

有些考生平時讀書時,為了提振精神就愛喝茶、飲料、咖啡或口服液,或為了紓解壓力就常吃零食或口香糖,這些行為都是考場所禁止的。改善的步驟就是以每天減量或減次的方式進行,每天少吃喝一點,直到考前三、四天就完全戒掉才行。否則到時候考場不能吃喝,就會精神不濟或煩躁不安而影響考試成績。

二、適應考場環境

考季正值炎熱夏季,很多考生為了避暑,就猛吹電扇或躲進冷氣房讀書,以提高複習效率。可是應試的考場,是在悶熱的常溫之下進行的。調整的方法就是剛開始每天先離開冷氣房一、兩小時,隨後再離開三、四小時,或每兩天轉換一次,如此漸進轉換到能完全適應常溫下,仍然能心平氣和、文思泉湧地作答,才是考場高手。

三、日夜作息正常

有些考生習慣在深夜讀書,日久就變成日夜作息顛倒,夜間精神特別好,白天則無精打采,甚至要睡覺。這是反常的生活習慣,現在可要盡快改換過來。因為大考是在白天舉行,考試時你昏昏欲睡,怎麼可能考得好?改變的方式,就是每天提早一或兩小時上床睡覺,第二天再提早一點,或兩、三天調整一次,白天就忍耐不睡,如此調整到晚上十一點以前入睡,早上六、七點鐘起床,養成正常作息的好習慣後,才能在白天精神抖擻,迎接大考的挑戰。

四、培養臨場感覺

為了調適頭腦的運作習慣,養成頭腦在那個時段讀那一科目最有勁,應考時才能發揮最棒的效益。若寫「模擬試題」則要限時寫完,注意考試時間的掌控。經過這樣的演練後,各科應考時就能得心應手,成為考場贏家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10年5月6日/慕凡

作者簡介:慕凡,本名林瓊姿,著有六本親子教育專書。詳情請上「林瓊姿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n342003/profile。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