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停看聽7──考前準備好,考時沒煩惱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想要考試順利獲勝,必須在赴考前夕,先做好完善的規劃,在考試前一天,要做好下列事項:

一、備好應考用品

考試前一天要準備好相關證件及各科考試用品,另有面紙、手錶、各科總複習本一本,這些全部放進有封口的揹袋或手提袋,家長一定要幫忙檢查、核對。

二、盡早查看考場

考試前一天下午,一定要去看考場,並用筆記錄教室位置,是在哪一棟大樓的第幾層樓及第幾間教室,才可避免第二天一急找錯地點。要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一下,檢查桌椅是否牢固,桌面若有凹凸不平,應考時則要帶墊板備用。順便找好廁所位置及家長休息室,也要記得算好從家裡到考場所花時間,並備妥往返車資。若自己開車,則要事先留意車況或附近停車位。

三、注重生活安全

考前幾天,考生心思全放在課業上,無暇顧及生活瑣事,家長要排除發生危險的可能,例如:家中浴室地板要擦乾,避免滑倒,注意廚房及爐火安全,門窗要鎖好,避免遭小偷。叮嚀考生外出行動要小心,以防跌倒或發生車禍。

四、帶齊陪考用品

校方為各校考生家長準備的「家長休息室」往往不夠用,所以家長只好在中堂、走廊或樹蔭下等候。最好自己攜帶遮陽傘、涼椅、扇子、飲水、舖地用的塑膠布、手機等,還有備好考生個人或家長常用藥品,例如胃藥、氣喘藥、頭痛藥或提神藥等。

五、備好兩壺冰水

考前一兩天,家長要利用冰箱內的製冰格子盒,用煮過的冷開水製成兩盒小冰塊備用,同時在前一晚,煮好一大壺開水放涼,外加一條擦臉用的毛巾,這三樣物品屆時帶到考場,就能發揮很大的功用。

六、赴考衣著輕便

考試前一晚,就要準備好考生考試當天要穿用的衣褲、鞋襪及手帕、面紙等。陪考家長的衣服、鞋子等也同樣要選定放好,尤其是媽媽要選輕便舒服的衣著,千萬不要濃粧豔抹或穿高跟鞋。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10年5月13日/慕凡

作者簡介:慕凡,本名林瓊姿,著有六本親子教育專書。詳情請上「林瓊姿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in342003/profile。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