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銀行比一比

 

 

網路上的人力銀行平台繁多,那一個最容易找到滿意的工作、誰的面試機會又最高?根據網路趨勢調查,人力銀行的龍頭依舊非「104」莫屬,其次是不相上下的「1111」與「518」,官方成立的「ejob」墊底,不過每個平台都有愛用的求職者,也各有優缺。

一般來說,「104人力銀行」號稱臺灣第一間人力銀行,知名度和形象都很響亮,規模也最大;「1111」與實體徵才結合,主打政府與企業專案,並經營派遣模式;「yes123」提出104的履歷可直接登入;「518」打企業求才、廣告不收費,更找律師名嘴謝震武代言。 

在網路分析與業界、求職者愛用的前兩名平台104與1111,反而是一開始就對企業的登錄收取費用的,其他人力銀行打響知名度後同樣開始收費,人力銀行主管即私底下透露,不收費本來就不是一項好政策,畢竟要提高品質就必須有收入。後來有的銀行也更改程式,履歷不讓複製;人力銀行的經營方針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不過,求職者並不十分關心人力銀行經營的成功與否,依據網路觀察與人力銀行使用者的反映,指出104的職缺條件最誘人,卻因為品質高、條件好,面試機會如同石沉大海;1111的工讀缺最多,很容易獲得面試通知,保險業多會主動聯絡求職者;yes123的資訊最多元,也被批雜亂;518被認為只要亂槍打鳥就可以中,然而公司資訊多不明確,造成求職困擾。 

坊間還有超過二十家以上的人力銀行,例如MyJob、Cjob人力網、9999汎亞人力銀行、eCareer職場情報網、easyjob人力銀行,但求職者發現,許多平台都是同一間,名稱不同而已,有的專門蒐集求職者的個人資料,因此選擇求職平台時一定要謹慎小心,另外政府成立的ejob,即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雖然使用者少,可是最有安全保障。


李祖
/人間福報 民國100619日 A7社會觀測站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