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把握黃金期 事半功倍效果好

 

 

  臺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提到,轉骨要把握10~14歲黃金期,過早就是揠苗助長,過晚則沒有太大幫助,萬一生長落後於同年齡孩子許多,則要求助於醫師的建議。

一、吸收不佳調脾胃

  對於吸收能力不好的孩子,應先調養脾胃,然後再進補,方有效果。轉骨湯最好在青春期之前就開始喝,女生大約是初經來的前後,男生大概在變聲期前後。

二、過於早熟靠調養

  中醫師吳明珠也提醒到,現代人容易營養過剩,加上環境荷爾蒙因素,不少孩子反而是太早「成熟」了,此時就不宜用過於滋補的中藥。性早熟的孩子,雖然一下長很快,可是也會因生長期縮短,成長速度「停滯」不前,此時必須藉由調養去拉長生長期。另外有的孩子抵抗力不好,也會拉低生長基線,此時也可以透過中醫調養,增強抵抗力。
三、生長落後先對症

  有的孩子生長落後,可能是睡不好,或是因為人際關係影響心理層面,則需要疏肝利氣的中藥,幫助良好的睡眠品質;胃口小、不愛吃的孩子,生長能量不足,必須要調養脾胃;反觀吃得多、少運動的,就需要開給消導藥材,降胃熱、減少食欲。

  吳明珠說,女孩子亂吃偏方可能導致內分泌干擾,引發月經來得早、多,對生長反而不利,或是本身比較燥熱體質者,容易因此而拉肚子,所以在使用上還是應該諮詢醫師的建議。

蘇林/人間福報 民國98年9月5日 第B3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