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創意美學,讓你成為鎂光燈焦點!

──專訪岡山高中李幸玲老師

 

 

擁有深厚的「服裝設計美學」背景,以犀利雙瞳闖遍時尚界的岡山高中家政科李幸玲老師,不但理論實踐並用、竭盡畢生所學,為同學打造一座夢想舞臺,更帶領他們探索自我、秀出自信與美,由內而外魅力盡現!

掌握穿搭撇步,流行不落人後

時下許多錯誤流行觀念深植人心,因此如何教導年輕學子認識body、尋找適「己」風格,並且正確挑選服飾、揚善補缺,真正穿出自信美,是幸玲老師在「服裝搭配」課程上,始終不離不棄的核心精神。學期初,她會先做服裝秀預告,學期中,再讓同學正式上臺演出。期間一個半月的課程,她穿插其他主題,一方面給同學充分時間做準備,另一方面,除了藉由「中西服裝史PPT講解,帶入古今流行元素外,更色彩學概念、自身輪廓(身材、臉型)分析,透視外型對整體造型的影響。她表示,只要牢記每堂課著重的基礎要點,同學定能慢慢徹悟穿衣術,並對流行趨勢具備一定水準的判斷力與敏銳度

小環節大工程,樣樣慎重為妙

一場精采有「料」的秀,可不能任由學生隨意胡搞!服裝秀前夕,她嚴格要求同學發想走秀主題、撰寫設計理念,謹遵「省荷包、追時尚」原則,於整體風格上大膽創新,並且運用美學概念,為自己的show注入新生命。當然,只有型男美女、勁爆服裝還不夠看,添入悠揚樂曲及動感燈光的表演才夠吸睛有看頭。由於背景音樂對一場秀具有畫龍點睛之效,因此有關音樂節奏性的掌握與情境氛圍的搭配,幸玲老師可是自有一套精闢教學呢!

精熟儀態要領,舉止印象加分

對大眾而言,整場秀最精髓部分即是「走秀」。課堂上,她會先示範站姿、走姿、定位及轉圈、迴轉錯身等基本步伐,且一步一步分解動作,教授最完整精確的肢體美學;隨後要求同學反覆練習、修正錯誤,雖不奢望如業界般專業,但求落實「熟悉要領、走出流暢臺步」之精熟目標。幸玲老師說,儀態乃整體自信最靈魂之處,年輕學子應善用肢體語言,於不同場合表現最得宜大方的舉止。

嚴謹掌控時間,舞動青春絕活

這場以小組為單位、每組只擁有五至六分鐘的服裝秀,如何於有限時間內傳達重點,且予人無限餘韻、引爆熱烈迴響,時間的拿捏與安排顯得格外重要。她表示,為讓同學體認「掌握精華不累贅,呈現重點不拖延」的道理,若是表演過長,便會毫不留情地切斷音樂──唯有透過鐵血手段強調該理念,同學才能果斷做出取捨,真正有效掌控時間。

累積臨場經驗,完美精雕細琢

對同學來說,這場期中驗收的服裝秀是人生難得體驗,縱然有一個半月時間可琢磨、排練,但光紙上談兵仍嫌不足,唯有將流程正式run一遍,才能即時修正錯誤、掌握箇中要領,使演出臻至完美。正式登場前,為使同學深刻體會光鮮亮麗的背後,完善嚴謹的前置作業與心血投注相當重要,幸玲老師會特別空出一堂課,讓早已躍躍欲試的學生進行總彩排。

成就不凡意義,信念永不逐流

別於他校舉辦的全校性選美比賽,不願模糊課程焦點的她始終堅守原則、不改初衷!雖說別具巧思的教學活動饒富興味,但基本認知的融會貫通絕不容輕忽;即使沒有華麗的星光大道可大秀風采,但專科教室給人的熟悉安心感,倒成了同學勇於展現自我的最佳舞臺。幸玲老師鄭重聲明,設計這場秀的目的絕非炫美、炫富,重點在於如何使害羞或體態不良的同學,藉由這堂課重新認識自己,並於同儕的鼓勵協助下,突破心防、改變自我,進而show出最獨特的自信美。看到每個孩子認真開心地投入這個活動,便是她教學上最感動、無價的收穫。

親自面授機宜,終身受用無窮

因應「高中多元入學」方案,致力於家政教學的幸玲老師,同時還兼任另一個身分──面試指導達人。為使同學於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推甄前夕,她要求同學將選購好的服裝,穿來學校進行面談總模擬;或是拿不定主意者,也可到場觀摩,以此作為參考借鏡。除了針對個人妝扮及禮儀舉止,給予最衷心的建議外,必要時,她總不辭辛勞地再三作示範、叮嚀細節,只盼自己的小小推力,能成為同學生涯進路的大大助力。滿懷著這份熱忱與堅持,教導學生習得禮儀技巧、掌握服裝搭配要領,自此便成了她樂此不疲的神聖使命!

顛覆刻板印象,鼓勵嘗鮮創新

推翻大眾對求職面試者要求的必備行頭──「白襯衫、黑窄裙」,幸玲老師鼓勵同學跳出傳統框架,放手設計符合自己年紀,又不失禮節的適宜裝扮。上衣部分,首要釐清的是「『白』即『端莊』」的迷思!她強調,若想顯現大方氣質,白色衣物並非唯一加分關鍵,因為只要搭配不當,就會予人一種過「熟」的突兀感。她建議年輕女孩們,不妨選搭粉色系襯衫,即便綴點花邊蕾絲,或帶些可愛元素都行,一來不會提高年齡,二來不失慎重又可展現青春活力。

下身部分,絕對忌穿「兩片裙」!雖然穿搭起來挺賞心悅目,但閱「例」無數的幸玲老師卻不免搖頭說:「穿在她們身上都不會走路了,何況輕鬆應戰、展現自信呢?」其實,面試服裝應恪遵「展現自我」原則,渾身不自在或與平時形象相去甚遠的打扮千萬要避免;當一個人覺得全身上下都不像自己,便會彆扭不安,甚至喪失信心、表現失常。因此,只要儀態合宜、裝扮得當,就算女孩做中性打扮,也能充分傳達誠意,給對方留下好印象。由此見得,幸玲老師對造型美學的見解格外獨特,不愧是走在流行尖端的摩登代言人!

點滴回饋在心頭,渾身是勁再出發

許多同學畢業後,總會有「以前所學的,現在都用得到的感恩,而這便是幸玲老師最大的安慰。在她心中,「家政」並非一門非主流課程,而是足以影響一輩子的生活態度;培養學生對生活知能的認知與提升生活品質,將會是她不斷精進、努力的目標。

 

101.07.20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