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衣物自己來 環保又省錢

 

 

  季節交替之際,衣服也要跟著換季。在端午節之後,按照臺灣的習俗,冬天的衣褲將漸漸清洗而後收藏起來。有些衣服可以自己用水洗,花不了多少錢,但若需要乾洗的衣物,便得花大把鈔票交洗衣店處理。因而有人說,要乾洗的衣物最好不要買,因洗上幾次便能買件新的。

一、乾洗水洗大不同

乾洗和水洗最大的差異在於所使用的洗衣液體不同,乾洗是用溶劑,而水洗則是用水。什麼用水洗,什麼用乾洗則要以衣服的材質為主要考量。所以,乾洗絕對不是乾乾的洗!如果只用藥劑擦拭汙點並不能稱為乾洗。

二、認識乾洗溶劑

  在乾洗過程中需要使用溶劑,在臺灣被使用的乾洗溶劑有三種,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依序為「石油系」、「四氯乙烯」、「氟」。一般而言這三種溶劑都有毒性。「石油系」是以影響皮膚及腦神經為主;「四氯乙烯」是以影響肝及中樞神經為一般人所熟知;「氟化物」因會破壞臭氧層而被世界各國禁止使用。溶劑多少具有毒性,只有在正當的使用及管理中有效地控制回收,才可以避免人體受危害。

三、簡易乾洗DIY

美國《時裝治療》一書的作者貝蒂,為了讓讀者省下乾洗錢,她說:「不管是絲質、棉質或羊毛,絕對可以自己來。」清洗步驟與方法如下:

(一)將半匙液體洗衣精(一件的用量)加入足夠浸沒毛衣的冷水中。

(二)認為浸泡時間已夠就取出,然後用冷水沖洗兩次,去盡皂汁。

(三)第二次沖洗時,可加上一滴甘油當作鬆軟劑。(甘油可在藥房裡買到)。

(四)取出後放在平面上輕輕壓乾水分,不要扭絞。然後平放在一塊乾的大浴巾上,任其陰乾。在陰乾的過程中得輕輕抖動幾次。

(五)認為已乾,先輕彈衣角試一試是否已鬆軟?若然,便可抖動全件,隨後,就可收藏起來。

資料來源環保生活資訊網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