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令蔬食饗健康 環保低碳delicious──

專訪永豐高中黃筱玲老師

 

 

永豐高中家政科黃筱玲老師輕鬆駕馭資訊媒體,將科技巧思融入教學,讓同學在內化「低碳飲食」概念的同時,也能體驗烹調樂趣、支持臺灣在地農產品。

flash動畫來助陣,教學繽紛超吸睛

延續低碳飲食「綠」概念,筱玲老師為了讓同學了解如何選擇「在地當令食材」,且真正吃出營養健康,特別帶入了「臺灣節氣」生活美學。課堂上,她先教導同學以節氣觀念看四季農產品,再搭配「翻翻卡配對」flash,立即檢測學習成效;接著使用學科中心設計的「臺灣在地食材大富翁」,以期同學在遊戲互動中,能正確掌握「當地當季食材」的挑選要領。筱玲老師說,運用flash進入PPT,即便沒有資訊硬體設備,也一樣可豐富教學,使課程生動化、活潑化及趣味化。

虛擬情境真體驗,廚藝信心大躍進

由於部分孩子對烹飪感到陌生恐懼,故實作課前夕,她以學科中心提供的「料理虛擬實驗室」教材,讓同學透過削皮模擬練習及刀工技法體驗,習得衛生安全常識,並確實掌握食物製備技巧,以增進技能熟練度與廚藝自信心。

一步一步慢慢來,實作挑戰嘸免驚

配合節氣概念,將當令蔬食──馬鈴薯巧妙地融合應用才是王道!為節省時間,筱玲老師會先請同學在家將食材煮熟,再帶來學校進行削皮刀工總驗收。在實作操練上,她秉持「示範講解並濟」原則,再三巡視小組進度以掌握狀況,並即時糾正錯誤,讓同學遠離失敗、吸收寶貴經驗,從中獲得成就喜悅與烹調樂趣。

實作課的每個環節,都可窺得她的用心與專業!她循序漸進帶領同學完成繁複的烹製流程,又毫不藏私地傳授個人撇步,讓料理生手不僅能捲製出貝殼造型十足的馬鈴薯麵疙瘩,更學會運用天然香料染色法為美食妝點加分。

支持在地優食材,環保美味又營養

筱玲老師一直要同學銘記在心的,不外乎是「選用當地當季食材,以減少碳排放,進而吃出營養好滋味,享受健康『綠』生活道理。總歸一句,若想大啖美食做環保,從支持臺灣農產品「呷」起就對啦!

 

101.06.22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