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融入家政 教學一點就靈──

專訪內壢高中李秀靜老師

 

 

教學上力求創新的內壢高中家政科李秀靜老師,擅用多媒體資源且發揮專長,將「低碳飲食」概念生活化,讓同學在遊戲實作中,也能躍升為樂活達人!

創意E化教學  精采互動可期

因應資訊融入教學潮流,秀靜老師在教材準備上軟、硬體設備兼用。軟體方面,使用學科中心開發的數位教材,或配合課程需求搜尋網路資源、自行製作遊戲PPT;硬體部分,則活用如放大版iPad的電子白板、能將動作直接投影的實物提示機,及擁有搶答搶權、問答與問卷調查功能的IRS即時反饋系統。她表示,採用E化融入教學,不但能適時與同學互動,達到立即分享回饋、修正教學內容與檢視評量效果,在知識傳播和技能示範上,更增添多元趣味性。

緊扣課程核心  新知一點就通

秀靜老師以「明察秋毫猜一猜」活動作為引起動機,讓同學在觀看「動畫漢堡」的同時,操作感應遙控器進行食物猜答搶權。待預期答案出現後,帶入國際糧農組織報告2009年3月號科學人雜誌)提出的「溫室漢堡」新名詞,再以「排碳量比一比」問題引導,詢問同學組成漢堡的六種食材(馬鈴薯、蘋果、蘆筍、雞、豬、牛),何者產生的二氧化碳最少(多)。她說,即使學生對此認知無相關基礎,但仍可憑生活智慧作出正確判斷,進而洞中肯綮、舉一反三。

揭示關鍵因素  概念由淺入深

為使同學瞭解飲食與溫室效應的關聯性,「溫室漢堡」是秀靜老師刻意安排的橋段。她透過「溫室漢堡」隱含的三個概念──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4%~22%,其中尤以牛隻碳排放量最高;牛肉消費需求攀高(美國為最大宗);因放牧業興盛,土地沙漠化的加劇催速了溫室效應,讓同學明白低碳飲食的意義與重要性,並強調環保作法雖多,但從「低碳飲食」做起,可品嚐美食更可做到愛地球。

掌握起點行為  檢視樂活程度

引入低碳飲食概念後,「樂活溫度計測一測」正是她針對同學平時的環保狀況,所精心設計的活動。運用IRS系統的問卷調查功能,老師不僅能直接於課堂上,將學生的答題情形以統計圖表(圓餅圖、長條圖)呈現,也可立即掌握大家的起點行為;此外,同學也能在與同儕討論、分享的過程,審核自己的樂活程度與落實能力,進而達成「低碳慢食」的目標。

教學脈絡清晰  理論一聽就懂

處事認真嚴謹的秀靜老師,總是用心鋪砌課程脈絡,且秉持「循序漸進、隨機應變」原則,呈現出最完美的教學典範。為切中核心精神,在基本認知上,她選擇明確告訴同學,所謂「低碳飲食,就是在食物的生命週期中,盡量排放最少的溫室氣體(即多吃蔬食、減少肉食),並同時選擇在地當季的食材,以降低對環境衝擊」的飲食方式;雖是冗長拗口的文字敘述,但有先前一連串活動作為引導,同學對於定義的理解與吸收絕不成問題。

另外,掌握「低碳飲食」三原則及三祕訣,是同學在落實此精神前所需具備的基本功。課堂上,她以PPT詳解和分組競賽方式,帶領同學領會三原則──高低碳食材可由食物里程、食物鏈及食品製成方式(天然或加工)推知判斷;只要同學將此謹記在心,便可時刻修正錯誤,建立正確的低碳飲食價值觀。

添置數位遊戲  學習多采多姿

想享受健康生活,低碳飲食三祕訣可千萬不能遺漏!她先點出「低食物里程、省能烹調及品嚐在地當季對環境友善的食材」三祕訣,再運用學科中心提供的「地球村傳統飲食綠文化flash」,搭配電子白板,請小組上臺與之互動。藉由輕鬆有趣的闖關遊戲,同學在瞭解外國飲食文化之餘,也能學會套用公式,正確計算出食物里程(food miles)與碳足跡。隨著多次驗證「運送距離越遠,食物里程越高,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就越多」這個結論,秀靜老師期許同學深刻體會其重要性,並督促自己多選擇「在地當令食材」,以實踐低碳飲食理念。

虛擬實作體驗  懂技巧增信心

關於「省能烹調」概念的傳達,一個能具體呈現各種烹飪法,且又能計算碳排放量的「蛋料理flash」發揮了神奇功效。請同學一邊觀看動畫,一邊想像、比較何種煮食方式(炒、煎、滷、煮等)最低碳;就在答案揭示的那一剎那,低碳烹調的要領,隨著聲光效果烙入同學腦中,成為環保新意識與努力方向。

實作課前夕,秀靜老師會使用學科中心設計的「料理虛擬實驗室flash」,讓同學體驗烹調樂趣。使用電子白板與互動筆,同學可跟著畫面所提示的對話框,進行洗菜、切菜、拌等各種步驟,終至完成一道涼拌低碳美食。她說,安排虛擬體驗的目的,在於孩子能於反覆練習中,漸漸排除錯誤、提高成就感,進而增加自信心;也就是說若面對類似情境前,能事先了解來龍去脈,且真正掌握技巧,就算日後操刀上陣,也能很快進入狀況、得心應手。

低碳美食DIY  響應環保有口福

回顧秀靜老師這一系列周詳嚴密的教學,強調的正是「異國料裡,不一定得用高里程食材及高碳烹調法來製作」的道理;最後讓同學實作的「歡樂壽司吧」活動,即是呼應低碳飲食的核心理念。雖然選用的不是高級食材,秀出的不是精湛廚藝,但同學卻能在操作過程中,將低碳飲食與愛護地球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當一道道充滿好滋味的成品端上桌,當孩子透過分組合作、觀摩與欣賞豐富了身心靈,便是為此教學注入了不凡意義!

落實享受「做中學」  創意感動無上限

結束了烹飪課,秀靜老師還特別規劃了延伸活動──「低碳飲食代代香」,請同學利用假日或課餘時間,與家人共製一道低碳美食。唯有憑藉親子活動,低碳飲食的觀念才能滲入家庭、延續至家人身上,進而落實應用於真實生活中。

從教學中得到額外收穫,是她意料之外的!原先,只是一個為提升同學媒體製作力,期盼他們運用PPT報告將資訊融入家政的概念,卻意外增進、加溫了孩子與家人的關係與情感;除此之外,同學在與親人分享「做中學」喜悅的同時,也能體會家人每日料理三餐的辛勞,並懂得珍惜感恩。然而最大的附加價值,在於不同飲食文化激迸出的「低碳」創意,往往教人驚豔、感動!

 

101.06.25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