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蓋」彌彰的危機之Part.1

 

 

你好毒~你好毒~你好毒嗚嗚嗚嗚~沒錯!這裡所說的毒,正是熱飲族天天會接觸,且用過一次即丟的塑膠杯蓋。此刻,大家頭上絕對冒滿問號,因為咱們只純粹喝杯中液體,和杯蓋有沒有毒有什麼關係?繼上次柳橙汁於杯蓋上溶出四個大洞後,你知道嗎?熱飲杯蓋所釋放出的毒素,同樣教人聞之色變、疑慮不安!

 

 

神祕編號1、5、6,教你讀懂記住它

趕緊動身拿起你手邊的外帶飲料杯蓋,睜大眼睛仔細查看一番,若是上頭印有一個「三個順時針箭頭圍繞著一組編號」的圖,那麼恭喜你已經避開第一道危險囉!因為一般而言,塑膠杯蓋上要有編號才算合法。接著,來看看那個數字是多少,正因為不同編號所代表的材質,可告知我們其耐熱度,因此要是你連瞥都懶得瞥一眼,可能……不!是「一定、絕對」會和健康擦身而過~

 

 

市面上常使用的是「1號PET」、「5號PP」及「6號PS」,其實對消費者而言,認清這三個編號的意義實屬必要,因為只要大家挪點大腦空間記憶一下,且在每次享飲前撥些心思check、check,便能輕鬆遠離不必要的毒害。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破解這三組編號的摩斯密碼吧!


 

(一)所謂1號 PET,就是「寶特瓶」材質(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其耐熱程度最差,僅介於60至85度間,通常只用在冷飲,若拿去裝燒滾滾的熱水,絕對可目睹它嚴重變形的軟趴趴模樣!此外,如果物盡其用長時間使用它,裡頭的塑化劑寶寶,可是會很熱情地揪團來與你作伴哦!

(二)坦誠相見完1號PET ,5號 PP的好身世肯定讓你驚呼連連~是滴!它的耐熱度不僅高達100至140度,還可承受酸鹼與化學物質的荼毒,而在一般食品處理溫度下,使用起來也較安全無虞。總而言之,它的存在可謂造福人群啊!

(三)談到6號 PS,大夥的「嘴」皮可得繃緊些!它所使用的材質正是沒有膨脹成形的「保麗龍」(聚苯乙烯),雖然耐熱度介於70至90度間,比1號朋友略優一些,但它既不耐熱也不耐油,其化學穩定性較差;只要碰上有機溶劑,它絕對難逃溶解一劫。

 

耐熱Range非護符,最低溫度才關鍵

由於各家廠商的製作方式與使用材質不同,會直接影響塑膠成形後的耐熱差異,因此剛剛提及的那三位杯蓋朋友,其耐熱度都僅是一個範圍,而非一個絕對不變的數值。所以,在很難明確地為它們定出「固定耐熱溫度」的狀況下,為了保險與安全起見,我們還是以耐熱範圍之中的「最低溫度」為依據較妥當。

 

燒滾熱度難承受,百姓健康甚堪憂

若依塑膠杯蓋耐熱範圍之中的「最低溫度」為參考根據,我們可整理出「1號PET的耐熱僅60度,5號PP是100度,6號PS則為70度」的結果。雖然熱飲沖泡溫度多半落於85到96度間,可當燒滾滾的熱液蓋上杯蓋後,其奔騰的蒸氣溫度卻可達100度以上,試問,那些杯蓋朋友承受得住嗎?然而,令人頭皮發麻的問題並不在此,而是……便利商店熱愛的冠軍外帶杯蓋竟是6號PS!

 

 

 

所謂「耐熱度」,僅代表塑膠不會變色、變形、產生異味或異臭,並不表示它在加溫後,不會溶出或釋出有毒物質;況且許多實驗證明,高溫會讓化學物質多溶出十倍以上的量,且專家更指出,國際公認有致癌風險、比塑化劑更毒的苯乙烯,只要遇熱70度以上就會釋放……

 

 

 

真相究竟在哪裡?矛盾說辭須釐清

在沒有確鑿證據可證實PS杯蓋是否有毒之前,網路上的推測言論與政府官方說辭,僅可視為真相冰山中的一小角。或許它有那麼點可信度及正確性,但……凡事靠自己分辨真假才夠安全呀!

     

 

圖片提供/「Baagic咩即可-消費者熱線」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Baagic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