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薏」事,不長一智!

 

 

不管是鹹的四神湯,還是甜的紅、綠豆粥,只要加些鮮Q白嫩的薏仁進去,整體口感不但有畫龍點睛之妙,就連健康也一併顧到!身為全穀類一員的薏仁,其飲食好處人人攏知,然而真有幾人敢拍胸脯掛保證,我們吃下肚的全是貨真價實的薏仁?換言之,坊間所標榜的全穀食物,其身分與營養價值,是否全過得了「驗身正名」這關? 

謹記防騙術,拒當散財冤大頭

臺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江文章教授表示,對大眾而言,除了白米與糙米這兩者易於辨識外,其他的穀類較難分辨全穀與否,因此,業者一騙再騙,而消費者一錯再錯的謬況總是層出不窮……其實,想追求健康甚是簡單,只要我們將以下專家傳授的防「騙」術給謹記在心,並於購買前多加注意,便能輕鬆跳脫消費陷阱、省下許多冤枉錢。 

踢爆冒牌貨,外披褐衣為本尊

你在竊喜自己買到雪白薏仁嗎?照過來照過來!其實,一般我們常見的精白薏仁並非「全穀」類喔!因為咱們加料不加價的糙薏仁,是嚴禁粉白衣裳的;外披層天然麩皮,未經碾磨、精製化的它,那身紅褐色招牌外衣才為最佳本色。

據調查證實,市面上販售的四神湯、紅豆薏仁湯或八寶甜粥,其所添加的大多是小薏仁、洋薏仁及珍珠薏仁;乍聽之下,這些「應」為一家親的兄弟姊妹,美其名雖也喚作薏仁,但實際上……彼此根本毫無血緣關係。若想追溯它們的根源,在此一言以蔽之:它們通通是薏仁的完美替身──精製大麥仁!

冒充薏仁許久的精製大麥仁,因外觀與精白薏仁相仿,故常常被誤賣、誤認,以致誤食。以外貌來分辨的話,大麥仁卡親像燕麥,而真(糙)薏仁不僅外型較飽滿碩大,還有道深V凹溝,若是再搭上紅褐色外殼……咳!別懷疑,那它絕對是如假包換的本尊! 

潔身自愛者,「全、糙」封號名實歸

所謂「全穀」,即指未經碾磨、精製化,尚存有麩皮、胚乳及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最常見的為糙米(玄米),或是名字冠有「全」或「糙」字的穀類,如全燕麥、全玉米、全蕎麥、全大麥、全小米、糙薏仁等。而關於全穀正名之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明言,唯有全穀成分占配方總重量51%以上的製品,其品名前才能標上「全」或「糙」字。若業者偷工減料,或欲藉不實標示以混淆視聽,是有可能處以萬元罰鍰的。

儘管大部分民眾不甚清楚這些常識,但只要依此類推,其實業者常玩的騙人把戲,聰明消費者應該不難發現。像是攜帶方便、可隨心沖泡的玉米粉、雜糧粉和五榖粉等,或是光聽名字就已露餡的胚芽、胚芽米或小麥胚芽,這些絕非正宗全穀──它們全都是經碾磨、已褪去麩皮的精製品。當然,一旦加工過的穀物,便已喪失了「全穀」資格! 

豐富維生素,藏在全穀雜糧中

為推廣均衡飲食觀念,使民眾擁有健康樂活人生,衛生署新版飲食指標建議,國人每日的主食,最少應包含三分之一的全穀類;而最新的國民營養調查亦揭露一現象──臺灣19至70歲的成人,約有20~30%有維生素B1、B2及B6攝取不足之問題,恰巧這群「全穀」朋友,就是能提供我們豐富營養素的絕佳來源。 

萬萬別加工,天然A尚蓋營養

此外,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民眾若想吃對健康,就該選購未精製化的全穀類。據研究發現,精製大麥仁所含的維生素B2,會比全大麥少3倍;相反的,糙薏仁的維生素B6,絕對比精白薏仁高3倍之多;至於全蕎麥和全小米,一般而言雖不再加工精製,但維生素B1、B2、B6含量,卻遠比其他穀類豐富許多。由此可證,愈「天然」的食材,其營養價值愈高、愈完整! 

每日嚐鮮穀,病痛遠離真幸福

每日只要攝取約三分之二碗滿(相當於48克以上)的天然全穀,便能為身體補充滿滿的膳食纖維;而正因它的升糖指數較低,具有降低膽固醇、控制血壓及維持體重的功效,故有助於抑降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多種慢性病的罹患率;除此之外,它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由於個人體質差異問題,選食全穀類也應考量自身身體狀況。對於腸胃不佳、患有腸躁症的人,或是其功能尚未健全的嬰幼兒來說,食用時應多加咀嚼;唯有盡可能將穀類全數嚼碎、咬軟後再吞下,才不會造成副作用。而對麥類麩皮麩質過敏者,建議可改食糙米或全小米,雖然種類不同,但所獲取的營養絕對不變質。

總而言之,益處多多的全穀,可真是人類不可多得的健康大使;記得下次享用前,別忘了感激一下它的貢獻,並給它一個愛的抱抱喔~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