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電料理,樂享一夏!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各式各樣的自動化電力電子設備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在用電需求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人們應該將節能減碳的觀念落實於生活中。一方面減少化石燃料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追求全人類的永續發展。另一方面,回歸個人及家庭角度,省能節電也有減少支出的功效。

 

  民以食為天,一日三餐是不可或缺的。在夏季用電高峰期,不妨以「節電料理」因應酷暑,同時守住荷包。何謂「節電料理」?就是指從備料到烹調過程都注重能源效率,將能源消耗降至最低的料理。

冰箱別塞滿,備料一次來

  減少料理能源消耗,從食材準備階段開始。為了避免冷卻效率降低、增加耗電,不宜在冰箱內存放過多食材,至少要保留三分之一空間。另外料理前的準備工作,應以「一次到位」為原則。先大致確定要烹調的料理,再一次從冰箱內取出所有食材,藉此減少開關冰箱消耗的電力。如此一來,食材的清洗、切分也可同步進行。不僅使烹調前的準備工作更流暢,還能節省清潔食材、流理臺的用水,可謂一舉多得。

電器鍋具要慎選,同步烹調更節省

  實際烹調時如何節省能源?「同步處理」為最簡單的技巧。比方用同一鍋熱水依序處理蔬菜和肉類、海鮮,省水又省重複點火所消耗的瓦斯。或是使用多層鍋具,於上下層同時烹調不同的食材。其次,應盡量減少使用微波爐、電磁爐、電鍋等耗電量大的料理電器,或是以較省電的方式使用。舉例來說,用電鍋煮飯可搭配定時器,自動在指定時間通電或斷電。這種方式遠比早上出門前就按下電鍋開關,飯煮好後持續保溫至傍晚返家省電,更可降低電器走火的機率。此外,盡量不要使用電鍋的保溫功能,讓飯自然冷卻,等到要食用時再以微波爐加熱。即使微波爐耗電量大,加熱約一分鐘仍比用電鍋長時間保溫省電。

 

  烹調鍋具的選用對能源消耗同樣有所影響。鍋具不宜過大,以免烹調時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浪費。也可以選擇燜燒鍋、免火再煮節能鍋等利用保溫原理,在熄火斷電後仍可繼續加熱食材的鍋具,盡可能減少瓦斯、電能的消耗。

夏季食材重營養,清涼蔬果為首選

  關於夏季飲食,食材選用是一大學問。能活化胃部功能並提升食慾的薑、營養豐富,又可補充流汗所失去鐵質的羊栖菜等,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好食材,在省能烹調的同時,也能讓飲食充滿健康涼意。此外,富含維生素或礦物質的蔬果,為夏季節電料理的最佳食材。特別是礦物質中的鉀有利尿作用,可藉由釋出水分將熱帶到體外,使身體自然冷卻下來。

簡單烹調,刺激感官消暑熱

  烹調夏季節電料理時,注意過程不宜太繁複,以減少能源損耗和避免營養流失。將小番茄、酪梨、奇異果、秋葵、苦瓜、茄子、萵苣等含鉀豐富的蔬果做成生菜沙拉,簡單又爽口;其他料理也可透過視覺、嗅覺、味覺等途徑營造清新感。比方選用含有豐富膠質的肉、魚,將料理做成半透明果凍狀。以蔥絲、辣椒絲、彩椒等顏色較鮮亮的配料佐餐,或用玻璃材質的器皿盛裝食物。以上都有助於刺激視覺、增加食慾。檸檬、萊姆與香氣明顯的葉菜,能為嗅覺帶來清涼感受。調味要以清淡為主,避免濃厚油膩,可適度添加酸、辣滋味變化味覺。保留食材脆度也是一個方法,咀嚼時的清爽口感十分適合夏季,使人胃口大開。只要稍加用心,透過日常飲食便能輕鬆驅逐暑熱。

節電料理好處多,愛自己也愛地球

  近年來,夏季愈發酷熱難耐。許多民眾食慾不振,食用大量冰品來降溫,最終卻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身體因而更虛弱倦怠。如果懂得烹調節電料理,不僅從備料到烹調過程都降低了能源消耗,具清涼感的食物更能提升食慾、維持健康,並驅除體內的燥熱,在無形中減少使用空調,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民眾不妨嘗試以節電料理度過一個健康涼爽的夏季,同時為守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