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鹽知多少

 

 

  隨著食安議題占據傳媒版面,原先不為人注意的食品添加物逐漸成為討論焦點。無論是天然或化學合成的食品添加物,其作用不外乎延長保存期限、提升製造效率、增加營養價值與促進購買慾等。食品添加物種類繁多,磷酸鹽因為能從各方面改良食品品質,目前被廣泛使用。

磷酸鹽用途多 無食不添

  食品添加物中的磷酸鹽,在多數食品中都可發現其蹤跡。以一天中可能食用的食品為例,早餐以牛奶、麵包搭配香濃的起司、奶油作為一天的開始,但這些食物中都可能添加了磷酸鹽。磷酸鹽添加於起司、奶油等乳製品中,能有效防止蛋白質、脂肪和水分離;添加於奶粉中則可防止結塊。麵包、餅乾等烘焙食品不可缺少的膨鬆劑也含磷,磷酸鹽還可作為麵粉、麵團的改良劑。

 

  中餐無論選擇何種肉類作為主菜,當中同樣可能存在磷酸鹽。這是因為磷酸鹽能提高肉製品的持水能力和黏結性,使肉顯得水嫩新鮮,而且較易切片。到了下午,以輕食補充能量。香噴噴的烤香腸、熱狗,口感Q彈的貢丸,則經常使用磷酸鹽作為接著劑。

 

  為了消除家人一整天的辛勞,媽媽特地上市場採買海鮮,想烹調一頓豐盛營養的晚餐,殊不知海鮮產品也充斥著磷酸鹽,藉由它來保持海鮮的水分、色澤和風味。除了上述食品,速食麵和普通麵條加工時也會利用磷酸鹽改善麵條的口感,使其更耐煮。此外,在多數食品中,磷酸鹽還扮演穩定、保色、防止變質腐敗等多功能角色,食品貨架期因而延長。

過量妨健康 磷酸鹽成無形殺手

  磷酸鹽由於用途廣泛、效果顯著,在現代人飲食中處處可見。雖然磷酸鹽本身並無強烈毒性,被認為是安全性高的添加劑,但過量攝取磷酸鹽對健康的影響依舊不容忽視。研究顯示,動植物體內在自然狀態下即含有磷,若再攝入過多磷酸鹽使人體內的磷超出正常範圍,將造成鈣的恆定失調,容易引發骨質疏鬆、腎結石等疾病。過量的磷還會促使血管鈣化變脆,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的發生密切相關。

減少攝取磷酸鹽 食品天然最好

  由於過量的磷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美國與歐盟設定每人每日對磷的最大容忍攝取量為體重每公斤對應70毫克的磷,提供民眾參考。舉例來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日最多可攝取4,200毫克的磷。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則對各類磷酸鹽在食品加工的使用範圍、限量與規格等也做了一系列的規範。

 

  磷幾乎無處不在,人們往往攝取過量卻不自知,專家因此呼籲民眾少吃加工食品。天然食物中存在的有機磷,人體吸收有限;但食品添加物所含的無機磷,人體吸收率幾乎達到100%,因此務必要減少攝取。如何辨別食物中是否含有磷酸鹽等食品添加物?許多天然成分的食品,多半顏色暗沉不鮮豔、口感較差,保存期限也較短。相較之下,色澤亮麗、口感極佳,又能存放長時間而不易腐敗的食品,經過磷酸鹽等添加物「改造」的可能性便極大,民眾選購前可多加留意。

 

  現代人的飲食幾乎無法避免食品添加物。想吃得健康又安心,除了仰賴政府訂定相關標準並嚴格督促,消費者也應建立正確飲食觀念,主動了解食品添加物,在購買食品前務必閱讀成分標示,並盡量選擇天然無添加物者,以免日積月累危害健康。更重要的是,民眾應以民意監督政府和抵制黑心廠商,一起為食的安全把關!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