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驗出赭麴毒素 喝多恐傷腎

 

 

咖啡產品大抽查 標示毒素全部驗

行政院消保處103年5月於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六個縣市,針對咖啡店、咖啡工廠、網路等通路販售的44件咖啡豆及咖啡粉,進行產品標示及赭麴毒素含量的抽查。抽查結果共有9件產品標示不合格,另有4件內含赭麴毒素A,但含量約在0.7~2.8ppb,未超過規定值的5ppb。

 

咖啡豆、濾掛式咖啡品質及標示不合格簡表

品名

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地址

內容物名稱

原產地(國)

有效日期
Giusto Coffee經典義式
僅標示電話
阿拉比卡咖啡豆
未標示
僅標製造日期
巴西聖多士
未標示
100%咖啡豆
巴西
僅標製造日期
Ka Ka LOVE水洗西達摩希爾莎G1
僅標示電話
咖啡
未標示
僅標烘焙日期
特選阿拉比卡綜合咖啡豆
未標示
未標示
未標示
僅標烘焙日期、有效期限六個月
黃金曼巴
合格
未標示
臺南市
未標示
印度風漬馬拉巴
僅標示電話
未標示
印度
僅標烘焙日期
DRIP COFFEE
僅標示電話
100%新鮮咖啡原豆研磨
巴西、印尼、衣索比亞
僅標製造日期
黃金曼特寧咖啡豆
───
───
未標示
───
Ethiopia Mocha摩卡
合格
100%咖啡豆
未標示
合格

*因至工廠抽樣相關檢體,消費者無法購買到該產品,故不予判定。 (資料來源:消保處)

產品標示寫清楚 飲食安全有保障

此次抽查未通過合格標準的咖啡產品大多是未標示製造廠商、國內負責廠商、地址、電話、原產地,甚至有效日期,顯示業者在產品標示上仍需加強。標示不清楚可能導致消費者無法得知產品的內容與相關資訊,或是發現產品有問題時無法投訴。消保處已請食藥署督促地方衛生單位盡速進行複查,並加強教育業者落實產品標示義務。消保處也鼓勵消費者選購標示明確的咖啡產品,才能食的安心。

赭麴毒素A最毒 過量攝取損健康

雖然此次抽查的咖啡產品都在合格標準範圍內,消保官還是提醒消費者不可對咖啡中的赭麴毒素掉以輕心,若長期低劑量攝取,積少成多的毒素仍有可能影響人體健康。

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產生的代謝產物,和黃麴毒素類似,是天然的黴菌毒素。赭麴毒素有A、B、C 三種,其中以赭麴黴毒素A的毒性最強,在玉米、大麥、小麥、燕麥等穀物,堅果、辣椒、咖啡豆都曾經發現受到赭麴毒素A汙染。

食物輕微發黴時難以用肉眼辨識,如果將咖啡放置在室溫26度左右、溼度高或是陽光照射的環境,很容易滋生赭麴菌,進而產生赭麴毒素A,一不小心這些毒素就有可能被喝進人體內。若過量攝取赭麴毒素,不僅會破壞腎臟功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及腎小管壞死等病變,也有肝臟傷害、致癌的危險性,甚至可能造成懷孕婦女流產或產生畸胎的情形。

密封保存咖啡豆 飲用適量不超過

咖啡豆在經過200多度高溫烘炒10~20分鐘後,能破壞掉大部分的赭麴毒素,但仍會殘留少許的赭麴菌,而一般烹煮咖啡的水溫最高僅在100度左右,難以完全清除。如果咖啡豆在儲藏、運輸及販賣過程中沒有真空密封,再加上臺灣氣候高溫潮溼,容易滋生黴菌,赭麴菌在足夠的溫度與溼度下,很可能會不斷繁殖並持續產生赭麴毒素。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應選擇真空密封包裝、標示明確的咖啡產品,看清楚產品有效期限,了解拆封多久後應食用完畢;若飲用時發現咖啡味道有異,應停止食用。另外,咖啡因過量會造成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等問題,因此建議咖啡一天攝取量控制在500毫升以內,盡量不要超過兩杯,民眾可以參考咖啡因含量標示「紅、黃、綠」標準,適量飲用。

除了了解如何選購咖啡產品之外,買回家後也要懂得正確保存。咖啡豆建議不要一次購買過量,少量即可,要喝之前再拿出來磨豆。咖啡產品開封後,最好盡快在賞味期限內喝完,尚未食用完畢之前,應密封保存並置於陰涼處,以免高溫潮溼的環境滋生黴菌;也可以分裝成小袋,再密封冷藏或冷凍,能有效避免經常從冰箱中拿進拿出,影響咖啡產品鮮度甚至受潮損壞。另外,從冰箱取出的咖啡豆,可先放置幾分鐘,讓咖啡豆恢復常溫,沖泡時會更有咖啡原本的風味。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幼獅編輯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