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有問題——為什麼要念書?

 

Question:

小天又蹺家了。他因為考試成績太差,被媽媽責罵,兩人大吵一架後,他便離家出走。三天後,媽媽在網咖找到他,將他押到學校。老師和他長談,他憤憤不平的說︰「爸媽只關心我的成績和他們的面子,從來不關心我。他們都是國立大學的碩士,認為我也應該名列前茅,但我就是不想讀書,他們就說我害他們丟臉。問題是,高學歷又如何呢?我爸長年在大陸,包二奶被我媽抓到好幾次;我媽每天加班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心情不好就歇斯底里罵我和妹妹出氣。他們都很會讀書,但我看他們工作並不順利,活得更不快樂,我一點也不想向他們看齊!」

 

Answer:      臺北縣淡江中學國文兼生命教育教師 陳炯堯

小天這種情況其實在校園中極為常見,雖然大部分學生未必會到蹺家的地步,但是這種親子間的價值觀衝突,是屢見不鮮的。當面對類似的學生問題時,建議老師們可以由以下幾點著手:

一、先由我們自己做起:正向看待這個事件。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如此強烈的情緒反應,其實顯露出來的是小天心中的巨大矛盾。如果我們能夠藉此事件協助小天去面對自己的矛盾、思考自己的矛盾,進而透過去除矛盾的過程來統整自己生命的話,那麼小天所最大的收穫將不僅是解決痛苦而已,而是擁有快樂的能力!所以,我們的目標不是鎖定在幫小天解決問題,而是聚焦在如何透過這次機會,引導小天意識到自己想法的矛盾,進而有統整自己生命的可能。

二、時時提醒自己:主角並非我們,而是小天。

既然我們意欲協助統整生命的對象是小天,自然要以小天的想法為主,我們該做的工作是協助小天了解自己的想法、意識到自己的言行與想法之間的矛盾,並且產生統整自己的意願與行動。因此不宜喧賓奪主,千萬要避免教條式的觀念灌輸,儘量讓小天自己思考到該面對的問題。

 三、引導小天思考自己行為的背後原因:快樂?自由?

(一)不想讀書是為了什麼?

1.如果小天不想讀書的原因,是因為目睹兩位高學歷的父母生活得並不快樂的話,那麼我們就必須進一步的引導他思考以下幾個問題:高學歷是否一定不快樂?低學歷是否就一定可以快樂?怎樣的生活方式才能夠快樂?快樂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努力得來的?如果快樂是與生俱來的,為什麼有人還是不快樂?如果是後天努力得到的,那麼究竟該如何努力?簡單的說,我們必須將小天的思路由「高學歷又不會快樂,所以不想讀書」的層面,拉高至「到底該如何生活才可以快樂?而我自己該如何努力?」的層面。這兩者便是積極與消極的差別,也是反抗的墮落與主動的成長之間的不同。

2.如果小天不想讀書的原因,是因為想要擁有自由,不願受到束縛的話,我們就必須進一步引導他思考以下幾個問題:何謂自由?如果自由是指自己由自己的話,那是否要先確認何謂自己,才能真正享有自由?你了解自己嗎?如果不想讀書,那麼你認為做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因為父母要你讀書而故意不讀書,算不算是真正擁有自由?要基於什麼原因做決定才是真正的自由?在此,我們必須引導小天意識到,擁有自己的人,才可能擁有真正的自由,進一步讓他自己省思到了解自己與掌控自己的重要性,然後再引導他發現:其實外在環境並不足以影響我們,真正重要的是──你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二)父母是否真的只在乎面子而不關心自己?面對這個疑問,我們需要引導小天思考下列問題:在乎面子與關心孩子之間,真的只存在二擇一的關係而無法並存嗎?生他、養他、供他食衣住行所需的父母是真的不關心他、不愛他?還是關心的方法不對、愛他的方法錯誤?如果答案是後者,那該如何幫助父母改善呢?蹺家的方法有用嗎?如果能先清楚的了解自己後,再誠懇的與父母溝通的話,會不會比較可能成功呢?此處的重點在於引導小天理智且全面的分析實際狀況,避免他因為父母熱中面子的醜態,而抹煞父母長期以來對他付出的關愛,並進一步提醒他誠懇溝通的重要性。當然,基礎仍在於先前提及的了解自己與掌控自己之上。

(三)面對父母的感情不好與生活不快樂?在此提醒小天將心比心是很重要的,如同他希望父母尊重他的自由一般,他也必須尊重父母的自由。不過,也需要幫助他了解:孩子是父母的愛情所能展現出來的最高創造力!藉此引導小天去意識到:如果他能夠讓自己活得很棒,能夠讓自己與父母透過誠懇的溝通而更懂得愛彼此的話,便等於強而有力的印證了父母之間的愛情價值,也等於明確的昭告天下──父母經年累月的辛勤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如此一來,才有可能有效的協助父母,重新回憶起當年決定結婚時的濃情蜜意,與小天初生時所帶來的喜悅及價值感!

99.3.31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