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充分合作 提升醫療品質

 

 

醫院的健保床額不足,被媒體視為醫療品質不佳。醫療服務是種特殊的產業,其品質衡量的內涵錯綜複雜;從研究與實驗,到臨床服務的各個層面,無所不包。其中,涉及醫院經營的管理績效,也包含醫病之間的溝通與療程。前者的基礎,在於醫療相關事務的品質管控,稱為醫務品質;後者的服務品質,才是真正的醫療品質。健保床的占率不足,理應屬於醫務品質的層面。醫療產業的經營服務品質,是醫務品質與醫療品質的總合。

一、轉診落實,醫療無礙

臺灣的醫療品質,雖然因健保的實施而為多國讚賞,但仍不乏美中不足之處。以肝功能異常的病例來說明,有位患者因疲憊不堪而就診,開業醫驗出肝功能不佳,卻礙於設備不足,將他轉到大醫院,但幾周下來,大醫院的醫生綜合各項檢查的結果,告知沒事。這讓患者深覺迷惑與不滿,不但不能了解身體到底如何了,更不能接受開業醫與大醫院醫生之間,大相逕庭的診斷。

健保局轉診制度是一項良好的分級治療措施,卻因基層醫生與大醫院醫生的診斷不同,造成患者的無奈。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兩端醫生的說明,都不夠翔實。換句話說,兩位醫生花在患者身上的精神與時間都不夠。健保給付論案計酬,並未鼓勵基層醫生給予個案更多的教育與說明;這可能是主因,而民眾與媒體未能給予醫生合理的評斷也有關。

二、醫病合作,品質提升

有些民眾把醫生當作「神」一般,對於自身的不舒服未能詳細說明,對於醫生的問話常不做正面回答,只說了幾個症狀,便逼問醫生到底是什麼病;對於醫生要安排的檢查,又常有意見;當醫生在推敲患者所說的病徵時,又嫌醫生看病緩慢。患者的態度,不免令醫生感到灰心。

媒體有時也把醫生「神化」。醫生細心看病是良醫的必備條件,可是必須花費時間與精神;那麼,在合理的看診時間內,超量的看病還可以當作良醫的條件嗎?實質的待遇或精神上的禮遇,如果都不能鼓勵醫生奉獻與服務,便會造成醫療品質下滑。

當然,醫生的專業素養也非常重要。醫病之間對醫學、健康的知識,本來就處於不對等,因此患者必須耐心傾聽醫生的解說。當醫生發現患者的肝功能不正常,便應該向患者說明轉診的理由,也必須讓患者了解肝功能異常,可能是由B型或C型肝炎所引起,也可能是脂肪肝所造成。前者有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肝癌的併發症;後者是因營養狀況不良,治療的方向在於血脂的代謝異常。兩者的治療與預後,大為迥異。

醫療品質是醫病關係的一環。品質必須藉由醫生與患者,以及醫生與家屬之間共同合作,才能提升。民眾的醫識水準如果可以提升,醫生的自我要求也會相對提高;此外,更必須仰賴健保制度的不斷修正與改善。

 

吳重慶/臺南市立醫院老年內科主治醫師

99.4.9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