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型少子化 國安土石流

 

 

一、少子化動搖國家安全

民國99年新生兒僅16萬6千多人,創我國歷史新低。馬英九總統表示,少子化問題須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因為少子化可能使一國勞動力減少,造成財政赤字、社會退休及福利制度崩解等重大國安問題。

二、少子化的衝擊

少子化將對社會造成兩大衝擊,可以倒金字塔型及ㄟ型兩種人口金字塔表達:

(一)倒金字塔型:由於少子化,社會的人口結構從農業社會的金字塔型轉為倒金字塔。也就是勞動人口老化,而新的勞動力因少子化而大幅降低,導致勞動人口須負擔更多的老年人口扶養經費,這可能導致國家財政崩解。

1951年,我國平均約22.7個工作人口扶養一位老人。2008年,銳減至約6.9人扶養一位老人;預計2014年約3.5個人就須扶養一位老人。日本因為人口老化,現在國家財政赤字已等同於2年的國家GDP。因為人口老化問題加劇,許多國家也被評為財政危險國家。我國財政近年來快速惡化,人口老化正是主因之一。

在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下,稅收減少,支出增加。而這也正是我國財政赤字屢攀新高的原因。政府財政再不檢討,開源節流,將導致社會崩解的土石流。

(二)ㄟ型:此外,我國面臨的另一個人口結構問題是「ㄟ型社會」。內政部指出我國100年比99年增加4萬多人,死亡數低於出生數,導致人口增加。但如果少子化情況繼續惡化,幾年後臺灣人口將會大幅下降,從現在往後看就成為「ㄟ型」人口結構。

三、因應措施

經建會於多年前公布預測數據,顯示民國195年臺灣人口將只剩800萬人。現在,人口可能要提前減少了。800萬人口的臺灣,與2,300萬人口的臺灣截然不同,國內的治安、交通、國防、國土規畫、公共工程及社會安全體系都將面臨瓦解的危機。

所以,我國政府應全面應戰,訂定鼓勵生育及吸引優秀外籍人士方案以增加人口;並研擬透明且能有效減少債務的財政方案,讓全民共同努力。因為政府部門再不正視少子化帶來的嚴重財政黑洞,將來財政一旦崩解,社會體系也會隨之瓦解,全國上下將無人可置身事外。

莊淇銘/聯合報100年1月10日第A15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