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一條美麗的河流

 

 

一、秀朗攔河堰工程

新北市政府計畫於新店溪秀朗橋下游約100公尺處興建「秀朗攔河堰」工程,未來預計規畫成為第二個碧潭,提供新北市民眾一個休閒遊憩的景點,此舉引起一般民眾及相關民間團體許多討論。

在氣候變遷、生態城市、尊重自然、還地於河等概念幾乎已成為環境保護基本常識的時代,我們不禁懷疑,臺北真的需要再一個水泥攔河堰嗎?我們對於河岸景觀與未來城市環境的想像,難道真的如此單調與薄弱?

攔河堰就是將河流從中截住,秀朗堰的興建勢必對新店溪下游生態環境產生影響,造成如生物棲息地的破碎、河川水位降低、水中含氧量減少、水質惡化或河岸環境改變等衝擊。再者,攔河堰截住的水源,有來自五重溪汙水口安坑13萬人及青潭溪沿岸2萬多人排放的民生汙水,水質處理將會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姑且不論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魚梯規畫或工程設計會有多大的效果,想問的是,有必要先破壞健康的河流,然後再提出照顧補救的方法嗎?

二、還地於河,尊重自然

  面對21世紀環境變遷的劇烈衝擊,許多國家已放棄與自然爭地,開始「還地於河」的行動,目的就是為了增加居住環境面臨洪患或乾旱的調節能力。臺灣已被列為可能是產生第一波氣候難民的區域,當前政府所需要的應該是學習如何適應環境的劇烈變化,保障人民居住安全,而非再用傳統思維來思考公共建設的規畫,那豈不是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另外,興建秀朗攔河堰預估將投入新臺幣3億多經費,完工後每年營運經費約需200多萬元,人民的納稅錢難道只能換來一座水泥壩嗎?

  每個漂亮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流,學習尊重自然環境才是城市偉大之處。新北市得天獨厚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淡水河流域,希望十年、數十年甚至百年後,我們還能在充滿生命力的河邊生活。

  因此,由數十個關心環境的民間團體共同發起「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的連署活動,希望新北市政府順應時代潮流,學習尊重河川自然生態,推動壩堰除役、河川生態工程決策應納入生態調查報告及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反對以攔河堰為唯一的河川環境營造手段。此外,政府也應廣徵民意,尊重當地人文環境及市民願景,進行公共政策的討論。

 

陳儒瑋/人間福報100年10月12日第12版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