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8景觀列世界遺產潛力點

 

 

  

  「世界遺產」是人類共同資產的概念,超越了國家、民族、種族以及宗教的分界,受到國際共同合作保護。一般而言,世界遺產是指登錄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單中,具有顯著普遍性價值的遺跡、建築物群、紀念物,以及自然環境等。

  文化部自從文建會時期,即廣邀國內外專家學者,依據「世界文化遺產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規定,評選出臺灣各地涵蓋自然景觀、戰地文化、歷史遺跡等世界遺產潛力點,期望能藉由我國結合國際力量,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合作,同時建立起監管保護機制,以確保永續發展。

  文化部於102年劃定世界遺產潛力點計有18處,包含保有戰地工事景觀的金門、馬祖;穿梭於高山間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臺灣規模最大的卑南史前文化遺址;保存原住民歷史文化遺跡的魯凱、排灣石板屋聚落等。然而受限於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無法主動提出世界遺產申請,只能透過與其他會員國聯合申請,達到申遺目的。

  為此,文化部長龍應台主張文化資產是超乎意識型態與政治隔離的議題,提出兩岸合作申請世界遺產的構想,在「平等、尊重」的前提之下,將共同申遺提高到兩會(海基會、海協會)談判的層次,以利臺灣各潛力點成功申請為世界遺產。至於細節以及技術層面等,仍待行政院、文化部有具體結論後,才會正式向中國大陸提出。

 文化部劃定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詳表

1.玉山國家公

2.大屯山火山群

3.太魯閣國家公園

4.棲蘭山檜木林

5.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6.戰地文化

7.馬祖戰地文化

8.卑南遺址與都蘭山

9.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

10.水金九聚落

11.臺鐵舊山線

12.阿里山森林鐵

13.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

14.澎湖石滬群

15.排灣及魯凱石板屋聚落

16.桃園陂塘

17.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

18.樂生療養院

103113

★ 本文著作權為幼獅編輯部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