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2021 X-site計畫

首獎Booom room爆炸容器

 

 

每年夏天,北美館戶外廣場「X-site計畫」已是臺北最特別的建築風景。2021年「X-site計畫」共有31件作品參賽,「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以《Booom room爆炸容器》獲得首獎。

「多重真實」的命題概念

本屆徵件計畫提出「多重真實(X-Reality)」的命題概念,為第二年同一命題,企圖開啟隔屆的呼應對話;「多重真實(X-Reality)」指向探索真實的過程中持續產生的交互參照(X-Reference),個體/群體、虛體/實體、內部空間/外部環境,乃至靜止/運動、清晰/模糊、暫時/永恆等相互關係不斷被重新定義、交織而成的連動生態系統,試圖展開新的空間感知、材料應用與公共性議題的討論。

以感知觀看建築 

「超限游擊X真實構築」團隊由1980以後出生的藝術家、藝術評論、策展人等當代藝術專業組合的「超限游擊」,與以成大建築系為背景的建築團隊「真實構築」組成。作品反思後工業建築的末日感,以建築容器作為一個可視化的能量體,並嘗試模擬各式爆炸的光波、噪音、聲響與共振,以及活動事件的堆聚,讓觀眾可以觸覺、視覺和聽覺等感知來「觀看」建築。

多向度訊息形塑末世警語 

評選團指出:作品以聲音作為活體建築材料,提出另一種「多重真實」命題的回應。音場能量不斷蓄積使場域成為《爆炸容器》,構思鮮明強烈,塔式構築設計洗鍊精準,具有身體臨場感、環境、與時代的多向度訊息,形塑成某種荒涼末世般的知覺警語。

 

夏日時節,若有機會來到北美館,不妨駐足戶外廣場,觀賞建築量體如何以聲音來說故事,親炙空間與藝術、臨時與永恆的創作盛宴。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圖說!

《Booom room爆炸容器》示意圖

《Booom room爆炸容器》日夜圖與聲音示意圖

《Booom room爆炸容器》夜間示意圖

臺北市立美術館110年2月2日新聞稿

 幼獅編輯小組整理

 


 

1  《Booom room爆炸容器》示意圖

BACK

 

2  《Booom room爆炸容器》日夜圖與聲音示意圖

BACK

 

3  《Booom room爆炸容器》夜間示意圖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