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
活動
首頁/文藝活動
活動訊息
 日 期 標 題  

 2016-11-28

文化部、幼獅文藝「我的文學啟萌」系列講座三 萬芳高中
 

青春是怎麼一回事:鄭順聰╳萬芳高中

文/編輯室

《幼獅文藝》在這學期持續邀請作家走進校園,分享文學與寫作,第一站與鄭順聰一起來到了萬芳高中。是日午後(1020日)秋陽煦暖,走上校園的緩坡都是金黃的。正是青春的顏色。鄭順聰曾任編輯,目前專事寫作,擅寫各式文類,小說散文地方記遊,最近的新作則是詩集《黑白片中要大笑》。2014年,他曾完成一部成長小說《晃遊地》,以高中生為主角,融合了個人印象經歷,書寫他出生和成長的嘉義。

「晃遊」是個很美好的詞,彷彿年輕時才有此時光、而長大後竟就忘卻的寬裕。這天的講座,像另一場晃遊,鄭順聰帶著同學們從嘉義的街道、車站、小吃攤、音樂出發。例如同學們都耳熟能詳的伍佰,即就讀嘉義高中,學生時代開始參與音樂社團,他的歌詞和旋律裡,有濃濃的在地心情。例如順聰帶著同學們辨識老照片、古地圖,並觀看二二八時不幸過世、出生嘉義極重要的藝術家陳澄波畫作,他的〈玉山積雪〉怎麼與現實地景穩合。例如順聰信手拈來的地方掌故,從小穿梭至大的小吃店,更引起萬芳同學們的共鳴。

他鋪陳嘉義的市街輿圖,其實正是他在小說中走過的每條道路。也是以次探問青春是什麼。順聰不時問在場的同學們:「什麼事不做,會讓你留有遺憾?」「什麼是你唯一不願交換或放棄?」有同學害羞未語、卻也有提到未來想要寫作。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講的就是青春的勇氣,人生之路的追尋!講座最後,來到了小說的起頭,作家帶我們走了第一小步,還有許多未知,在文學裡,等待著同學們晃遊。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